第A03版:朝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朝天 -- 版次:[ A03 ]
天网护航 水磨沟景区织密“安全网”
 

    本报记者鄢怀林

    位于朝天区青林乡、马家坝乡境内的国家级AAAA景区水磨沟,正是红叶烂漫时,到该景区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随着景区“智慧旅游”的提升,现已实现在线解决购票、食宿、扫码入景区、自助导览等各项需求。

    今年9月,水磨沟景区注入“智慧”新活力,新建天网管理平台,并与景区内居民联合成立应急救援队,有效提升了景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水平,景区“智慧旅游”景区之路也越走越宽。

    全天候护航景区安全有序

    走进水磨沟景区智慧旅游信息管理中心,一个大屏幕上显示着各主要景点、重点路段、重要节点的客流、车辆、路况等实时图像。

    “我们通过全天候监控,不仅可以加强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还可以通过可视、对讲等方式为游客提供必要的帮助。”水磨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马军告诉记者,景区内共安装56个摄像头,都设置有对讲功能,游客可就近通过摄像头和对讲系统,一键与智慧旅游信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话。“天网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救援的问题,现在该功能与景区应急救援队结合,可以为来景区的游客保驾护航。”马军说,10月6日,就有一名游客在秦巴大草甸内迷路,在天网的帮助下,救援队队员很快找到了迷路游客。

    “当日我正在巡逻,接到指令后,我迅速上山救援。”据参与10月6日救援的工作人员杨飞介绍,他接到救援命令至赶到大草甸将求救游客引导下山仅花了20余分钟。

    马军说,这支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7年4月,曾经过朝天区红十字会专业培训。他们平时承担景区巡逻工作,对在户外活动中和特殊情况下所发生的各种意外,可以进行有效的援救,成立至今已经处理各类应急事件20余起。导游“不花钱”带你玩转景区

    “真方便,我到达这个景点,手机就自动介绍景点的情况,还不花钱。”10月24日,来自陕西省汉中市的游客王先生进入水磨沟景区后,通过扫描景区内的“智慧导游”二维码,到达景区石笋沟景点时,手机就自动播报了景点的情况介绍。

    当前,互联网所引发的信息革命已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传统旅游行业。数据显示,有90%的游客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进行相关数据搜索,50%以上的游客通过在线及手机客户端预订旅游产品。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推进旅游产业实现高品质发展,就要依赖互联网等信息技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年轻人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对智能化的体验需求会更高。”马军告诉记者,随着“智慧旅游”进一步融入景区的各个服务环节,景区人气也随之高涨,今年国庆黄金周游客就达到了6.7万人次,同比增长52%。

    马军说,如今游客一部手机在手,水磨沟景区旅游已尽在“掌”握中。在线预订景区门票、酒店、餐饮、特产;提供交通指引、景点推荐、语音导游、旅游资讯获取……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享受一站式旅游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