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筑牢禁毒防线捍卫无毒家园
——全市禁毒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周小丁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

    近年来,我市以首个全省命名的“无毒害市”为鞭策,深入开展禁毒严打整治,积极探索和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模式,全面夯实禁毒基础工作,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

    据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近三年来,全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27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29名,缴获各类毒品403.4千克,捣毁外省市制毒窝点22处,查获麻黄素300公斤,收缴制毒前体(溴代苯丙酮)3吨,各类易制毒化学品50余吨。查处吸毒行政案件2764件,查获吸毒人员3611人,强制隔离戒毒515人,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793人。

    守护一方百姓,保卫一方净土。广元,一直在行动!

    加强组织保障建成禁毒新格局

    禁毒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毒品类型多样化、贩毒渠道多元化、犯罪网络国际化、交易手段隐蔽化的新形势下,仅靠一个部门之力难以形成有效治理。

    自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以来,市委书记王菲,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先后4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解决重大问题和困难;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进行挂图作战。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各部门也按照总目标、总任务和工作进度积极推进。

    同时,我市还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发挥多元社会组织作用,目前建立了27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为全市所有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人员提供服务。

    据悉,2018年,我市预算100万元用于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全覆盖立体宣传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在禁毒工作中,我市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只有全民参与,全社会重视,对毒品坚决说“不”,毒品才无处藏身。

    于是,我们改变了以往禁毒宣传“快餐式”的模式,采取“渗透式”的教育模式,使禁毒宣传教育不但“入眼、入耳”,更容易“入心”,切实提高预防教育的实效,突出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预防宣传教育,形成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铲除毒品违法犯罪的生存土壤。

    “吸毒毁了自己,毁了家人,毁了社会,毁了一切。”“我们会给爸爸妈妈讲,一定要远离毒品。”……这是10月23日利州区三堆镇井田小学的孩子们在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后的感受。

    学校禁毒教育网络直播、万名小红帽“六进”、千人禁毒拍手操……禁毒知识、法律法规、禁毒文化就这样通过青少年走进了每个家庭。

    在广元,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公交车、火车站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地方,禁毒广告轮番播放;娱乐场所、公共服务场所等重点场所,禁毒提示随处可见;禁毒微信公众号、禁毒教育基地,禁毒知识一看便知;部门行业禁毒宣传如火如荼,上下同心。

    同时,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发动人民群众提供毒品犯罪线索,检举、揭发各类毒品犯罪活动,为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缉毒侦查工作,有效打击毒品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持。

    重拳出击破毒案利剑出鞘斩毒瘤

    有人形象地将公安机关比作打击犯罪的利刃,而公安缉毒民警就是这把利剑的“剑锋”。

    近年来,我市的缉毒“剑锋”们站在城门、市门、省门三道防空圈内,坚持主动堵截、重点堵截、创新堵截、常态堵截,强力打击了毒品流入和过境犯罪。

    建立禁毒委成员单位“快速反应联动立体查毒”体系,强力推动邮政快递三个100%……“两断三建”模式,让我市在2017年5月代表四川在全国堵源截流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16年3月至2017年7月,广元公安历时一年零4个月,经过大量艰苦卓绝工作,一举破获查破横跨两省五地的制贩和运输毒品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一举捣毁制毒窝点4个,缴获冰毒28276.3克,海洛因350克及大量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工具,从而彻底摧毁了一个以四川德阳中江为基点并辐射成都、广元、遂宁、德阳、陕西西安等两省五地的制贩运毒网络。该案2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3人分别被判处10年、8年、7年有期徒刑。

    从发现蛛丝马迹到顺藤摸瓜,我市公安机关以斩断毒源、铲除毒根为目标,不断提高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的攻坚能力,大力开展对外流贩毒、跨区域贩毒犯罪的打击工作,侦破了一批毒品犯罪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特大贩毒团伙,严厉惩处了一批涉毒犯罪分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