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因为有你,我们不缺水了!
——苍溪县脱贫攻坚水利先行
 

    苟志本报记者徐凯

    今年9月的一天,三川镇复兴村五组73岁的村民寇继秀老人拉着再次到她家走访的苍溪水利人说“现在水通到灶台边、洗衣台前,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挑水了,你们真好,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寇继秀老人朴实的话语背后,是苍溪水务人在脱贫攻坚中默默无闻的爱与奉献。

    情之深与贫困群众情同手足

    “昔日挑水排长队,等水枕着扁担睡,妻嚷缸里又无水,夫愁雨后路泥泞,天黑往返摔倒了,桶破水流沮丧归。如今掘井十米深,只见泉水清又纯,壁上电钮按一按,自来水到水缸里,党的政策殷黎民。”陵江镇玉女村村民任宝德自编顺口溜形象反映了水利发展的变化。

    原来,自脱贫攻坚工作“集结号”吹响后,县水务局的干部职工纷纷深入到贫困村的田间地头,翻越高山峡谷、蹚过溪沟河流,一步步缩短与贫困群众的距离,走进贫困户,与他们“结对认亲”,走进贫困群众的“生活禁区”,在水利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每一步都凝聚着水务人的心血和汗水。

    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一天不解决,他们的心就放不下来,机关的技术人员、水务站的同志们每天早出晚归,顶烈日、冒酷暑,穿丛林、蹚溪涧、翻山越岭,收集资料、编制规划方案,每个环节都细致入微,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水利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始终坚守一个信念,不让贫困户掉队,一名贫困人员都不能少。

    意最浓与贫困群众不离不弃

    “水务局扶持四年来,做的成绩不简单;标改水库和塘堰,关水灌粮田;天干雨晴不把远水担,户户自来水安到灶台前”白桥镇上马村贫困户鲜义海感恩逢人便讲。

    群众不脱贫,我们不收兵!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该县水务局对系统脱贫编制了总体规划,对年度脱贫工作任务早谋划、早入手。悬挂了“苍溪县水务局脱贫攻坚作战图、苍溪县水务局脱贫攻坚作战示意图”,锁定目标要点、明确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每位同志每天“看图”增压,节假日、双休日成了水务干部职工的“奢侈品”,他们走村串户,背上面包,带上开水和矿泉水,饿了啃口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能够赶上农户吃饭的点就“蹭”一顿。

    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先后4000人(次)深入到贫困村(户)与村组干部、贫困户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接触,走访调查、座谈了解、听取意见、收集资料,共收集意见建议160多条,了解实际困难、分析致贫原因,分户分人落实脱贫办法,制定了扶贫、扶志、扶助脱贫的精准扶贫方略,逐户建立帮扶台账,做到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基本情况明、底子清、数字准,有的放矢地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爱更切与贫困群众心手同行

    “水利设施大变样,使用观赏两称心。山村通上自来水,水质净化更卫生。三会人民感恩党,脱贫攻坚奔小康。共同实现中国梦,幸福生活万年长……”五龙镇三会村村民曹文发对水利扶贫的成效赞不绝口。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苍溪县水务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守“脱贫攻坚,水利先行”的宗旨,本着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统筹推进的思路,坚持“小集中为辅、分散为补充,能大则大、易联则联”的原则,采取“集中领路、联户跟步、单户找补、整村推进”模式,对水源条件差的采取管网延伸跨乡镇、跨区域调水,实现贫困村在哪里,水就跟进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产水配套就联通到哪里;环境就改善到哪里,水就延伸到哪里。

    幽幽峡谷深,怡情山水涧。一条条混凝土干支毛渠阡陌交错,绵延于山谷沟壑间,一口口卫生井错落在山峁地头田间,塘堰池中碧水荡漾,倒映蓝天白云。记者所到之处,各种水利配套设施呈现眼前,贫困户生活用水“一水两源四保障”顺利实现。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苍溪水务系统共与21个贫困村结成“一对一”帮扶,450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成“面对面”帮扶对子,选派出6名优秀第一书记,5个驻村工作帮扶队,深入一线实实在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给予技术指导、政策宣传、信息捕捉,全县水利脱贫攻坚共投入43366.7万元。建成集中供水工程720处,分散供水工程1016处,管网延伸供水工程256处,铺设供水管道1970公里,解决了39个乡镇214个贫困村481个非贫困村16618户6084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产水配套项目的实施,整治山坪塘740口,新建防旱池527口,新建灌溉渠道592.7公里,建成高效节水面积13240亩,新增水方110万方。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标率

    1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