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朝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朝天 -- 版次:[ A03 ]
为了最后一公里,村支书坚守 13年
 

    祝红

    13年,4700多个日日夜夜,有一个人为了一条通村路付出十三年的青春。

    11月13日清晨,在朝天区柏杨乡捍红村,笔者见到了这个用13年来修一条8.4公里通村路的人,他的面容坚毅、双目有神——他是捍红村党支部书记赵思贵。

    晨雾未散,我们站在入村的路口,但见玉带相缠、红枫如焰,薄雾流过峰峦、民居、树梢……美若人间仙境。“没有路,不可能有今天的捍红。”赵思贵如是评价,该村69户268人、贫困户26户91人,是朝天区2019年计划退出的4个贫困村之一,道路给村子带来了希望。

    群峰横亘,峡谷深切,捍红村夹在两山褶皱里,谷底紫竹修茂,抬头只见一线天。“看到屋,走到哭”“出行靠腿、收入靠天”“嫁女莫嫁紫竹沟,头上巴掌大个猪槽天”……在村民的记忆中,不通路是祖祖辈辈捍红人心里的痛。

    “当干部,就要为村里修路!”2006年,当选为村支书的赵思贵立下了誓言。

    说的容易,山陡、路远、石头多,没有修路指标、区上只批炸药,怎么修?时年32岁的赵思贵不信邪,天天满山勘察,乡亲们都说“贵娃子疯了!”

    2006年春,赵思贵召开村民大会,动员修路。很多人欢迎,“终于盼到修路了”“路能通,死也安心”;也有人反对“路没通到我家,我凭啥出力”“修路可以,占地不行”……会议不欢而散。

    会后,赵思贵反复思索着老乡的期盼和疑惑。第二天一早,天刚麻麻亮,他撕下两页白纸、攥着一支笔,挨家挨户敲门,“要修路的签上字,我们明天就开工;不修路的也签,以后再也不喊你们。不管你们去不去,哪怕就我一个人,也要把路修通。”

    第三天,开工了,工地上站满了人,前一天说不修的人也到了现场。

    8.4公里村道,四个村组平摊任务。“每天早上7点刚过,全村100多人扛着锄头、钢钎,带着干粮出发,下午7点才放工回家。”66岁的老党员王德昌回忆说,这样齐心协力干事的场景,只有二十年前捍红村架电线时见过。

    赵思贵总是最早到工地、最晚离开的人。他回到家已是半夜了,妻子为他留的灯还亮着、锅里“保温”的饭早冷了,不忍吵醒妻儿,赵思贵扒拉了几口冷饭,轻手轻脚地洗漱,合衣躺到床沿。翌日,天擦亮,又啃着妻子烤的馍馍出了门。

    寒来暑往又一年,他们在绝壁上断断续续凿出了5公里路。还没来得及欢庆,2007年冬,大雪封山,阻了工;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全村忙着灾后重建,修路全线搁置。

    “其他通路的村,救灾物资、重建材料直接送到家门口,我们村就靠肩挑背扛。山高路远、材料难运,建新房代价太大,乡亲们只能将房屋加固……”赵思贵望着遮天蔽日的山峦,滚烫泪珠砸到脚背,摔成了几瓣。

    “再修一次!”赵思贵牙一咬、心一横,拿出了夫妻二人多年在外打工攒下的10余万积蓄,请来挖掘机,还赊了一辆二手摩托车,每天“家——工地”两头奔波。

    2009年,挖掘机司机工钱3万元一个月、爆破员的3000元一月,为了省钱,赵思贵学了爆破技术,自己做爆破员、质量监督员……可这条路绵延了几个峰峦,费工又费料,3个月花光了他10万积蓄。

    没钱了,再次停工。

    山谷间才挖出的路,弯弯曲曲,仿佛是赵思贵紧蹙的眉头,怎么也无法舒展。

    “赵书记,你再想想办法、筹点钱,如果还继续修,我减价帮你挖路。”挖机司机临走前,坐在工地上和赵思贵谈了许久。

    挖机开走了,村里的人来了,大家把筹集的5万元塞进他手里,“赵书记,我们和你一起修!”;爱心企业也来了,捐资45万,还派来一队工程队……2013年5月23日,捍红村村组道路全部贯通!

    路通了,也仅仅是“通”了,路面乱石陈铺、坑洼不平。2014年2月,区上的干部到捍红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所乘车的轮胎被入村路上尖锐石块戳破,进退不能,干部们徒步走了10多公里。

    “脱贫先修路”,自此成了所有帮扶捍红村的干部的共识,也成了柏杨乡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据柏杨乡党委副书记赵澧介绍,自脱贫攻坚以来,朝天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水、电、路、网等硬件建设,仅该乡道路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637.9万元,新建公路7公里、硬化村组道60.1公里,其中,捍红村8.4公里通村、通组全面硬化,硬化路入户率近70%,为加快脱贫致富夯实了基础。

    一路通、百业兴。路通了,一直困扰捍红村的住房、用水、产业等问题迎刃而解。截至目前,该村已发展食用菌25万袋、天麻6万袋、金耳2万椴,年产值150余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

    此外,该村集体经济金耳产业已经投产,年产金耳2万椴,村民人均分红67.86元。“走的路修好了,现在要修致富路、振兴路、幸福路,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眼下,赵思贵思量着“再出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