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朝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朝天 -- 版次:[ A03 ]
百年家训代代传孝悌家风成佳话
 

    鄢怀林

    年轻时,她为儿孙辛勤操劳;年迈时,儿孙孝顺,悉心照顾她的晚年起居。在朝天区柏杨乡捍东村5组,105岁高龄老人陈自玉家庭五世同堂,秉承“孝敬父母不怕天灾”的家训,上行下孝,尊老爱幼,在十里八乡被传为佳话。

    五世同堂103岁年龄差

    1913年,陈自玉出生于大滩镇自然村,20岁时,经人介绍嫁到了柏杨乡捍东村,膝下育有8子,但由于生活艰辛,最终只养活了一儿一女。

    11月13日,记者慕名来到陈自玉老人家里,老人的屋子内火炉烧得正旺,一旁的柜子上,整整齐齐地放着老人的保健品及营养品。陈自玉老人穿着一件干干净净的棉袄,坐在火炉旁,安祥地睡着。

    “我已经77岁了,老伴儿去世20多年了。”老人的儿子王德阶说,因为他一个人照顾母亲多有不便,儿媳贺清英便留在了家里帮忙。“我们家五世同堂,全家有100余口人,母亲最大的孙子已经54岁,其他的儿孙有的在外务工,或是已经成家,但都很孝顺,有空就会回来看望老人。”

    “目前,我们这个大家庭上到百岁高龄,下到几岁娃娃,什么年龄段的都有,最值得高兴的就是一大家人身体都很好。”贺清英说。

    儿孙孝顺老人身体康泰

    “虽然意识已不太清楚,但身体还算健康,没什么大的病痛。”王德阶说,如今陈自玉听力严重衰退,一天基本都在睡觉,但每餐能吃一大碗饭,偶尔还会吃一些麦片和牛奶。

    “2008年地震前,母亲每天早上都要在村里走走逛逛,自己还能洗澡吃饭。”王德阶告诉记者,2008年冬天,陈自玉老人生了一场病,整个冬日都待在屋里,久而久之肌肉出现萎缩,慢慢的生活开始无法自理。

    “儿时母亲怎么照顾我,我就怎样照顾母亲。”王德阶和贺清英每天都要用毛巾帮陈自玉老人擦洗身体,尽量让其保持清洁。一日三餐都喂她吃软糯的饭。王德阶说,自己的母亲自己照顾是孝道,不假手于人。

    “每天夜里,父亲和我会轮流守着,担心她翻身摔倒,起夜不方便。”在陈自玉老人的卧室,大床边有一张小床。贺清英介绍,老人白天睡觉,晚上会吵闹,必须得有人守着。

    百年家训“孝敬父母不怕天灾”

    1953年,丈夫离世后,陈自玉以做农活维持生计,一人肩负起整个家庭。“有一口吃的,她自己舍不得吃,总想着留给我们。”王德阶回忆儿时母亲艰辛维持家计的情景眼眶湿润。他称,母亲的恩情是无法还清的,只能尽力做到让她舒服、安乐。

    “‘吵吵闹闹不利于家庭和睦’,这是婆婆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与陈自玉相处近30年的贺清英说,陈自玉从来不与后辈争执,而且她特别好客,从不与人交恶,邻里都很喜欢她。“快请人家坐一下。”中途醒来的陈自玉看了记者一眼,迷糊了好一会才吐出一句话。

    “孝敬父母不怕天灾。”王德阶说,这是他们祖辈传承下来的家训。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育他要孝顺,他也是一直这么做的。如今,这句家训在这个大家庭里深深扎根,王德阶用这句家训教育儿子,儿子再教育孙子。

    “陈自玉老人这样的好家庭,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柏杨乡党委副书记赵澧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乡重抓“精神扶贫”工作,常态化开展“评先树模”活动,文明家庭、最美柏杨人、好婆媳等频现。据统计,2018年该乡共评选各类先进典型80户(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