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感恩奋进勇担当强势崛起谱新章
——解密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十年创“五‘清北’九连胜”佳绩之由
 

    有一种魅力叫理念构筑精致,有一种教育叫用心造就品质,有一种佳绩背后是汗水和坚持。星辰更替,日月轮回,十年勤耕不辍,十年艰难求索,铸就了剑门关高级中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教育品质,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华丽多彩的教育篇章。

    ——题记

    李映伦本报记者刘慷汪江婷

    从十年前震后的“帐篷学校”到如今一跃成为全县占地面积最大的学校;

    从2008年一本上线3人、本科上线18人到2018年一本上线124人,本科上线392人;

    连续九年获广元市教育质量一等奖;连续五年均有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

    ……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路走来,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这是一曲动人心魄的成长史,更是一部激荡人心的奋斗史。

    一步一个台阶,学校以市级示范高中的身份,执教二类生源多次创造高考辉煌:赶超全市诸多省、市级重点中学,继续居全市前五强,再次领跑全市同类学校。

    十年来,学校无论是升学总数还是考取本科、升入重点名牌大学的比例,在全市都是提升最快的学校。截至2018年,已为各类高校输送优秀本科学生2600余人,为“双一流”大学输送优秀学生500余名,培育出了大批就读清华、北大、浙大、同济、南开、北师大、中山大学等名校的学子。

    学校先后成功创建为“广元市示范高中”、“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四川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并先后被授予“广元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学校”、“广元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广元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广元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校”、“四川省园林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所市级示范高中,为何在短时间内便得到了社会、家长及学生的认可并享有了良好的口碑?该校是怎样将自身的劣势转化为优势来参与强者间的竞争,并一次次超越?是怎样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呢?这其间,有着怎样的精神驱动?有着怎样的经验值得借鉴呢?

    近日,记者走进剑门关高级中学,解密该校十年“五‘清北’九连胜”背后的故事。

    回首十年路学校软硬件实力跨越发展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同心圆梦。

    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原名剑阁县沙溪中学,原为一所乡镇初级中学。

    2003年9月,剑阁县城由普安镇搬迁至下寺。当时新县城基础建设薄弱,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教育现状与县城人民实际需求相差甚远。剑阁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原沙溪中学基础上建一所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高完中。但受制于资金严重短缺等多种因素困扰,在短期内县财政无力解决。

    2004年初,浙江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对口帮扶项目“之江教学楼”工程选址沙溪中学;2004年5月16日,“之江教学楼”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4月12日,“之江教学楼”竣工并投入使用。

    好景不长。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几乎让学校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受地震影响,学校的一些硬件设施受损严重。学校一时成为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学校的空地上,搭满了临时救灾的帐篷。

    为了帮助当时的高三学子顺利完成高考,学校克服各种困难,让高三学子在帐篷里复课。“帐篷学校”成为当时网络搜索的热词。

    说到“帐篷学校”,学校副校长李映伦打开了回忆的时光之门。“虽然那时的条件很艰苦,但是我们依然坚持。”李映伦说。

    震后,经过对口援建和灾后重建,学校总面积扩大,一跃成为全县占地面积最大的学校。随着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科技楼、教学楼、综合楼、标准化运动场等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办学规模逐年扩大,至2018年春季,在校师生已达4500余人,教学班级78个,学校正跨上发展的快车道。

    回首十年风雨兼程,剑门关高级中学所有师生无法忘记,各级党委、政府对学校发展壮大给予的关心与关怀。

    王琦,剑门关高级中学高三生物老师。十年前,当地震发生时,她还是该校一名初三学生。“地震发生后,我们不断收到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帮助,正是这份帮助,时刻提醒我要好好学习。”王琦说,读大学时,她选择了师范类院校,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母校工作,“我不仅要把知识教给我的学生们,更要让他们知道并懂得感恩,让他们把感恩之情带给更多的人。”

    “地震中,全校师生的团结,让老师与老师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心走得更近;震后,无论是来自对口援建的省份、还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让我们学校在硬件设施和软件实力上都有质的提高。”剑门关高级中学校长邓思勇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份情谊,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对教育工作者来说,办好让人们满意的教育,是我们表达感恩的最好方式。”

    办好让人们满意的教育,剑门关高级中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强震后校园浴火重生,到人才队伍的梯队培养;从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到特色化教育的全面铺开;从数字化建设,到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地落实……

    透过剑门关高中一名普通学生写给父母的家书,更能让人感受到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们学校的之江教学楼散发着无形的力量,促使我们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学校与成都七中结对,我们在县城同样可以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我无比自豪,当然,我也会以优异的成绩和综合素质回报学校。”

    凝聚思想共识教育教学管理更加精致

    “不可思议!论级别,剑门关高中仅是一所市级示范高中,而全市的省一级、省二级、市级示范校多达10余所;论生源,剑门关高中招收的是在全市国家级、省级重点中学招生“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用教育界时下较为流行的话说,就是‘二类生源’。以这样的基础短短十年赶超全市诸多省、市级示范中学,连续五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或北大,实在是奇迹。”2018年6月,剑门关高中高考再次跻身全市同类学校前列,市内一些教育专家不禁由衷感慨。

    要实现高考一年一个辉煌,学校发展一年一个跨越,靠的是什么?邓思勇认为,学校之所以能在全市的强势竞争中屡战屡胜,最重要的就是每一个剑高人脑子里镌刻着创新和质量的意识,身体里都流淌着先进理念的血液。

    学校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强化教职工的质量意识,自始至终牢牢贯穿“质量强校,业绩名人”的思想,旗帜鲜明地唱响“业绩优者光荣,业绩差者可耻”的主基调。各年级对每位任课教师的月考成绩目标完成情况张榜公示,接受全年级师生监督。每学期通过教职工大会对任课教师业绩考核情况予以公布,大张旗鼓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在全校形成狠抓教学质量的浓厚氛围。学校对教师绩效坚持按月、按学期考核发放,形成了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

    教师们也认识到,落后,就要失信于家长,愧对于学生,就会动摇学校生存根基,就会危及学校的发展前景;观念不转变,先进的办学理念不确立,学校就不可能跨越式发展。从那一刻起,教师们自觉自愿地转变观念,携先进的办学理念,背负沉重的责任朝着办学目标一路前行。

    于是,剑高人以“厚德博学,彰显个性”为办学理念,坚持“以德为先,以体立人,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思想,弘扬“团结、勤奋、开拓、创新”的校风,“求真、务实、敬业、奉献”的教风,“勤学、奋进、感恩、诚信”的学风,以创建“高质量、能示范、有特色的优秀名校”为学校的办学目标。把培养“品德优异,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而有个性特长的人”作为育人目标,坚持分层教学,多元发展的育人途径。剑高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在先进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全体剑高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情洒清江河,花开剑门关。正是先进的办学理念聚集了人心,引领着学校健康成长。

    名师出高徒一流教师培育一流学生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同样,一所高中,“大楼”是基,“大师”是魂。把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作为办学过程中的核心任务来抓,培养一流教师,才能教出一流学生,这便是剑高人教育成功的“秘诀”。

    在剑门关高级中学,每名青年教师都有一位“师父”,解答他们在专业发展中遇到的疑惑。一年前,作为硕士人才引进到学校工作的语文教师刘艳感觉经验不足,教学工作中有不少困惑。在高中语文学科组长徐国武看来,“让每个新老师自己去摸索”的成长法不是好方法,学校做法是,将“老带新”的传统机制化。学校聘任师德突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其中不乏骨干教师。这样一来,每个新教师在工作中碰到问题,可以及时向指导教师寻求帮助。

    刘艳成为徐国武的徒弟,大到教学理念、方法,小到教案规范乃至课堂板书设计,“师父”们细心地指导着徒弟。在“师父”的耐心指导和自身努力下,刘艳很快度过了工作适应期。

    在剑门关高级中学名师吴仕虎看来,仅传授教学的“术”是不够的,还要传播教师的“道”,激发教师的职业热情,让他们从心底里热爱教师这个岗位。

    “在工作室,名师不是蜡烛,只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是彩灯,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美丽了自己。”吴仕虎名师工作室成员王跃这样评价“名师工作室”。吴仕虎作为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虽然自己工作很忙,但他还为工作室的每个成员“私人定制”了一本专业成长手册,引导成员分析自身情况,制定三年成长规划,并细化为学年计划。他不仅先后为学校培养出多位名师,而且还为白龙中学、剑州中学培养了多位优秀教师。

    近年来,学校通过名师的示范、引领,助推本校学科教师成长的同时,带动区域学科建设。该校还借助教师名师工作室,让教师与全国本学科领域的名家对话,与专家交流,提升学校精英团体的质量。

    最让学校自信的是,该校不仅名师荟萃,还注重队伍建设,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师群体。每年学校都会在教师培训方面投入大量财力,将老师送到北京、山东、浙江、上海、成都等地培训,在将老师送出去开阔眼界思维的同时,着力打造校本培训菜单——“532211”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每位青年教师每学期至少研究5套高考题,听30节课,上2节示范汇报课,写2篇课堂反思,拜1名师父,完成1本读书笔记)和“青蓝工程”,构建好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优秀的学子,助推学校发展。

    创新特色教育教学质量令人向往

    时针回拨到十年前。

    剑门关高级中学在全市开先河,率先与成都七中结对,在高、初中各年级开设成都七中网络教学直播班,让农村学子与城市学生一起共享名校优质教育资源。

    直播班教师与成都七中教师在网络上同步备课,通过课堂直播实现两校同步课堂教学,同步作业、练习,同步检测,学生享受异地同堂和双师辅导,直播班成绩统一分析比较。通过十年的实践证明,举办直播教学班是提升学校教师业务素质的有效培训方式,切实有效地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大大提升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学生学业成绩得到有效提升,优生人数增加,偏科现象有所改善。对学校而言,与名校实现资源共享,也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办学实力和竞争力。

    为不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探究,学校全面推进以“以生为本、合作探究、先学后导、导练结合”为指导思想的小组合作探究课堂。该课堂倡导“教学相长、合作探究”理念,以“三环六步”为基本教学流程。

    同时,学校还建立和实施了立体化的教学体制。以课堂教学为基础,课内课外相结合;以必修课为基础,必修、选修、研修和综合实践课四课并举,建构适合不同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体系;确立了“基础常规+艺体特长”的教学工作思路,造就素质全面、特长显著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以教学质量管理为中心,严格教学过程管理”机制。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主任和教学组长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教务处随时做好课堂、早晚自习考勤,坚持巡查并做好记录,认真组织作业检查和电子教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理、及时纠正,重点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领导处理。认真组织月考、半期和期末考试,努力提高考试的信度和效度,真正达到诊断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目的,督促了各年级做好创建分析和考评工作。加大了实验教学和艺体教学的常规管理力度。教学管理以提高教学效率、增长高中考人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做到了精细化、高效化、科学化。

    着力构建特色培养模式,彰显办学特色,为学校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依据生源实际,提出了“以合格教育为前提,以艺体教育为特色,以优质教育为突破”的“三个教育”理念,通过构建多元化育人体系,充分挖掘“低质生源”的“高质潜力”,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教育方案。让文化基础薄弱、潜能尚未得到开发的学生夯实基础,接受熏陶,做一个人格健全、学业合格的人。让音、体、美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走艺体方向的升学之路。让基础较好的学生,接受成都七中的网络直播教学,享受其优质资源,走优质教育之路。高初中社团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使学生的个性特长不断得到发展和延伸。班班安装多媒体设备,让全体学生享受到现代化教学手段。实实在在建立健全的教代会制度,汇集了全体教师之智慧,开创了一条学校民主发展的康庄大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校长邓思勇说,学校将以创建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为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坚持走多样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办学效益,彰显办学特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