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苍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 苍溪 -- 版次:[ A03 ]
为了农民兄弟的权益 
——苍溪县做好农民工维权专项活动有“妙招”
 

    杨伟平本报记者安元琴

    每到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就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苍溪县探索出了“坚持三个结合、健全三张网络、完善三项制度”农民工维权工作机制。

    提高依法维权意识

    12月4日,苍溪县正式启动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在浓厚的法制信息宣传氛围中,教育和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的信息,都被放在了重要位置。

    “意识决定行动。懂得依法维权,农民工才不会以‘堵路、闹事、群访’等方式非法维权”,苍溪县司法局局长周正杰说,“‘留守亲人’是农民工与故乡之间的纽带。我们通过向‘留守亲人’普法,将依法维权与‘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相结合、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切实提高农民依法维权意识。”

    据悉,苍溪县将帮助农民工维权的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媒体平台相结合,在春节前的两个月里,依托“苍溪发布”“苍溪普法”“广元人社”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和“苍溪司法行政”“平安苍溪”等微博平台,以及各个乡镇、村组老乡群,持续发送依法维权信息,广泛宣传“怎样依法维权、找谁帮忙依法维权”。完善依法维权渠道

    “现在找法律方便多了,我们村上有法律顾问,街上还有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我们支招、出点子,真是太好了!”这是亭子镇农民工杨长林最深切的感受。

    “我们只是想拿到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谁也不想闹事!”刚刚通过法律援助拿到工资的石马镇农民工王忠良说,“以往我们在外面打工,为要工资,堵路、闹事、上访,什么办法都用过!现在好了,村里、街上、县上都能找到懂法的人,大家都热情地为我们农民工服务,我们的工资很快就兑现了!”

    据悉,为更好地帮助农民工维权,苍溪县构建部门协作、公共法律服务、外地机构协作“三张网络”,成立了农民工依法维权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沟通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工会、群工局及法、检、公、司等单位资源,完善了农民工依法维权渠道。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0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群众能就近找到法律服务。

    强化维权服务保障

    “你在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的法律援助,办案律师报告已经办完了。请问:办案律师服务态度好不好?有没有让你请客吃饭,有没有收你钱?你对案件结果满意吗?”这是苍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陶涛对法律援助当事人进行案件质量电话必问的四个问题。

    制度是最好的保障。为切实做好农民工依法维权工作,苍溪县建立并完善了便民服务、经费保障、考核奖励三项重要制度。对法律援助案件逐一进行电话回访,就是考核奖励制度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苍溪县包括农民工维权在内的法律援助案件量大面广,年均200件以上,且常常需要省外办案。

    据该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阳军介绍,苍溪县对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经费保障足额、及时,又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进行严格考核,既提高了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又从制度上倒逼法律服务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力,将这些案子办成民心案、暖心案。

    据悉,今年以来,苍溪全县已办理涉及农民工依法维权法律援助103件,劳动仲裁109件,成功调解148件,累计为农民工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