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青㭎树”生财记
 

    本报记者 曾媛

    在植被繁茂的青川,最不可少的就是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树”上获取资源,改进传统方式,以仿野生栽培的特色种植,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这种在青川助农增收的树,名叫㭎树。

    生长在青㭎树上的黑木耳,味道比其它树木生长的黑木耳更佳,营养也更为丰富,被尊为山珍极品。椴木香菇也十分受人推崇。近日,记者来到青川县观音店乡青竹村,在一处原有的高速路弃料场,只见满眼的黑色遮阳薄膜覆满整个一条山沟,约摸5米高的方棱骨架支撑起这条“黑带”,形成一座规模化的香菇种植基地。棚内,3.5万根1.2米长的青㭎树椴木,交叉斜靠,戍守阵地,待时机成熟,它们随时可被唤醒,孕育菌群。

    2000多斤的干菇,让他有了近10万元的收入

    “真正发展香菇,要有资源。”基地老板唐树勇坦言,青川不缺这种资源,将树木砍伐截断后,要经过18个月接种后才能进入生产阶段。在这片“变废为宝”的弃料场中,占地10亩的椴木香菇今年正式进入采摘季。

    “摘蘑菇的人刚走了,下一波采摘得等到15天后了。”唐树勇介绍说,今年刚开始见效的菇棚,已经采了3茬了,2000多斤的干菇让他有了近10万元的收入。根据市场供应来看,市面上袋料木耳、香菇居多。物以稀为贵,唐树勇家的椴木木耳、香菇自然不愁卖。他告诉记者,前3茬采摘的,下树烘干后立即被订单收购,用于出口。

    接下来,冬菇采摘将持续到明年3月,唐树勇家的椴木香菇预计还会采摘4茬,进入盛产季的冬菇,估计以每茬5万元估价,他家的大棚将至少有20万元的收成。

    除去用工成本,可观的收益减轻了唐树勇前期投入的压力,按照青㭎树采菇至少3年的时限来定,唐树勇劳作的这片土地应该会给予他不错的回报。

    受唐树勇带动,青竹村3社的贫困户周维荣,也在房前屋后发展起了椴木木耳、香菇。“以前也种有木耳、香菇,但产量总跟不上去,卖相也不好。”虽然周维荣以前也发展食用菌,但传统的种植方式让他吃了不少亏。如今,他学会了定菌、开孔,还添置了一台小型烘干机,让自家的食用菌品质上过硬。

    产业的长短结合,绘就了观音店乡脱贫奔康蓝图

    在观音店乡,几乎每户都会有自家产业,或大或小,人们都在靠着自己的双手,在脱贫路上踏实而稳定的辛勤耕耘着。观音店乡全域内,606亩茶园,300余亩旧茶园,100亩羊肚菌,100亩药栀栀,套种400亩油橄榄、茶叶、芍药,100亩丹参种植基地……产业的长短结合,绘就了观音店乡的脱贫奔康蓝图。

    目前,观音店乡正以农业产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载体,创新完善“园区+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在政府市场化的引导下,观音店乡科学化管理,进行规范化种植。通过产业大户的带动,全乡今年已有300余户发展食用菌产业,30余万棒椴木食用菌,年产量达到5万余斤。“今年,我们的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还被媒体冠以‘观因牌’进行销售,产品发展势头非常好。”观音店乡党委书记何智慧告诉记者,观音店的椴木香菇销售情况很好,福建、江西、浙江等地的老板争着购买,年产值将达两百多万元。销售平台的大力推广,不仅让产品声名在外,还能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今年仅青竹村村集体经济将有近3万元的进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