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5 ]
朝天法院
网格员为执行助力
 

    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一直是困扰执行工作的难题,朝天区法院在信息化技术破难题的同时引入网格员参与执行工作。在“网络查控+网格员协助”双管齐下,既能通过网络的便捷性查控、冻结被执行人的财产,又能借力网格员扎根基层、熟悉地域、熟悉人员的优势查人找物,全方位地为被执行人织下了一张“天网”。

    朝天区法院与该区综治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网格员参与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由法院和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事务的联络工作。联络员将需要协助办理的事项提交给对方落实转办并建立双向台账,使与对接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文件通知、会议精神、专项行动等信息实现无缝化常态化对接。

    近日,在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执行中,社区网格员就发挥了大作用。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张某未果,经网络查控张某名下也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张某户籍所在村,村委干部及周边邻居都表示不清楚张某的行踪。无奈之下,只能将被执行人张某列入失信名单库并进行曝光。近期因家中有事,张某本想趁黑夜回家再悄悄“消失”,但不料“天网恢恢”,其行踪依然被网格员发现。接到线报后,执行干警立即出发,赶往张某所在地,顺利将其拘传至法院。随后,执行干警再三地向张某释明法律、告知义务,但是张某依旧执迷不悟,既不履行还款义务也没有还款计划。该院依法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15日的措施。在强制措施的威慑下,张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统计,自将全区网格员纳入协助该院执行工作范围以来,网格员已提供被执行人线索43条,协助送达法律文书71件次,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59件,协助执结案件29件,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的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吴狄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