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6 ]
巧用问诊四法 把脉课堂教学
 

    ——苍溪县桥溪小学推行校长“点课”制,再现教师“三段三试”晋级精彩

    苍溪县桥溪小学边勇吉谭平

    苍溪县桥溪小学创办于1956年,迄今60余载。学校历任校长注重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培养,秉承老中青三代薪火相传、师徒结对与同台共舞的发展宗旨。

    教育发展到今天,开展新形态的校本研修课势在必行。促教师思维方式与教学行为方式的转变,是校本研修的最终目的,也是教师深层次个人文化素养提升的必然路径。

    近年来,在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培养的路上,桥溪小学开创了校本教研特色,吹响了人才培养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冲锋号。

    今年9月,第一届“三段三试,校长点课,课堂晋级”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历经三个月,分三个阶段,分三个类别,经过“三轮三次”(初试入围、复试遴选、点试晋级)课堂角逐与校长点课,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回首三个月历程,学校校长同分管教学的负责人走进课堂,聚焦课堂,问诊把脉,坐诊问案。学校为老中青三代教师搭建了同台竞技的平台,把旨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春雨计划”推向了高潮。

    现今,学校“四法把脉问诊、三轮三段三试驱动、校长点课晋级提升”的新教研形态已初步形成。

    第一轮:把脉课堂,四法问诊。望其颜、闻其声、问其状、切其因。一望,察言观色望学情;二闻,善思倾听解学情;三问,多策问根析学情;四切,对症下药解病情。“把脉问诊”之后发现,教师们的课堂教学“病症”大体呈现三种形态:课堂“大水漫灌式”,忽视了学生的个体性特征;教师大唱“独角戏”,忽视了教学的互动性;教师“一厢情愿”,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

    第二轮:三段三试,点课晋级。本次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晋级评级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初试阶段(常规教研:老中青教师第一次全员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海选新苗教师,评定为C级);第二阶段,复试阶段(晋级课堂:C级教师第二次课堂教学竞技展示,遴选新秀教师,评定为B级);第三阶段,点试阶段(校长点课:采用抽签式点课法,B级教师第三次课堂教学竞技展示,角逐三甲,晋级为骨干教师,评定为A级)。

    第三轮:花落谁家,晋级颁证。经评定组委会与全体教师民主投票相结合,校长颁发等级证书。

    而今,学校已把教师所获的“等级”作为评优评模的先决条件,作为职称晋升、岗位调整的标准之一,并将每年10月定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评定的“晋级月”。

    如今,桥小人秉承“水墨启智,幽兰明德”的文化精神,正驾乘课改东风,努力把课堂教育质量提升到新的高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