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理论大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理论大视界 -- 版次:[ A03 ]
在高质量发展中切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肖泽育

    我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欠发达地区,昭化在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应该补齐民营经济这块短板,提升发展质量,为建设现代化产城一体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的昭化新区夯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民营经济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昭化和全国各地一样,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壮大,成为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力量。2005年昭化民营经济增加值只有4.23亿,占GDP的43%。2017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8.59亿元,占GDP达57.1%;民营经济年均增长13.9%,高出同期GDP增速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额达到25.72亿元,增长22.1%,对投资增长贡献高达60.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三个没有变”、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传递了信心,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四川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市委书记王菲在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支持民营经济实体做大做强,培育一大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总之,中央、省委、市委在对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是坚定不移的、一以贯之的。

    正是在党和国家系列方针政策指引下,无数民营企业贴近市场、把握脉搏,创造出系列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了韧性和回旋余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这也正是防范系统性风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战略部署,增强信心、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昭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和发展瓶颈

    总的来看,当前昭化民营经济总体向好,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方面,当前昭化民营企业遇到了转型再出发的新挑战,面临着成长中的烦恼。从总体发展状况看,与发达地区相比,昭化民营经济总量还不大,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民营经济结构不优,尚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民营经济实力还不强,研发能力弱、优势不突出、发展后劲不足。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昭化民营企业资金紧张,融资供血出现梗阻;生产成本攀升、经营风险加大;产品开发升级慢,中、低端产品供大于求,陷入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中;创新意识不强,转型升级面临困境,存在着“不想转、不会转、不敢转”的困境;管理方式落后,专业人才引进乏力。从企业发展环境来看,当前昭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还不优,如招商引资协议承诺的优惠条件不能全面落实,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项目审批流程不优等等。

    另一方面,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民营企业也遇到有利机遇。随着平等竞争市场主体地位的进一步确定,民营企业在国有企业垄断的一些领域可以平台竞争,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研发等方面享有公平待遇;政府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联合,民营企业可以有所作为;满足消费升级的文化、旅游、康养和新零售商业模式,成为民营企业投资热点;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民营企业通过产业带动、主体联动、利益共享等农企利益联结模式正积极投身昭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只有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民营企业才能不断蓄积能量,涅槃重生。

    切实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要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营造民营经济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培育民营经济主体的强大动力。就政府而言,重点是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让民营企业真正增强获得感。

    要切实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加快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鼓励民营经济主体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营资本在不同层次上进入国资垄断行业;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放大效应。

    要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培育民营经济主体的强大活力。要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建立企业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加强企业家教育培养,努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加大力度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广泛宣传为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振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和信心。要持续开展发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招投标秩序、项目工程施工环境进行强力整治,认真实施降成本增效益专项行动,制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办法。优化行政审批,扎实抓好“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用好用活《民营企业投诉处理办法》,及时解决承诺事项不落实、证照办理不及时等具体问题。

    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助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要素瓶颈。注重要素统筹,科学调配,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得土地、矿产、水、电、气、运等要素和资源。夯实组织人才保障,重视民营企业人才培养,提升民营经济员工的整体综合素质。建立完善高级人才激励机制,兑现引进人才补贴政策,尤其支持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

    要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培育民营经济主体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每季度区领导牵头召开一次民营企业问题会商会、举办一堂民营经济大讲堂、专题调研走访一批民营企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民营企业到昭化发展食品饮料、中药材、家具制造、乡村旅游产业。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信息共享机制、考评考核机制、部门联运机制、督查办理机制、奖惩激励机制、监督问责机制和容错纠错等机制。更好地发挥工商联、民营办和商协会在企业与政府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作者系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干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