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市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市热线 -- 版次:[ B01 ]
九年不离不弃用爱撑起脱贫希望
 

    本报记者孙汉

    “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然而,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镇红光村有这样一位公婆,九年来,无微不至照料瘫痪在床的儿媳,用真爱诠释了和谐社会新型的婆媳关系,让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洋溢幸福和欢乐。她,就是红光村一组66岁的普通农家妇女陈光英。

    飞来横祸主动担当

    一幢三层小楼,白墙灰瓦。干净的院落,整齐摆放的农具,再加上院墙边几株郁郁葱葱绿树的掩映,这就是陈光英的家。走进屋内,虽然没有像样的家具,但屋里被收拾得一尘不染。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年过六旬的普通农村妇女撑起的家。

    “我永远记得那天发生的事情,太可怕了。”6日,回想起9年前的那场无妄之灾,陈光英仍心有余悸。

    2009年6月17日,陈光英家中正在进行“5·12”灾后重建,陈光英儿媳周清蓉在二楼往楼顶背瓦,脚下的木板突然断裂,周清蓉背着一背篼青瓦从楼上摔下,当时失去知觉。经医院检查,患者脊椎骨断裂,脊髓断裂,同时还摔断了三根肋骨。虽经医院全力抢救,周清蓉的命保住了,但至胸部以下却瘫痪了,再也站不起来。

    “看着一向贤惠勤劳的儿媳就这么瘫在床上,当时我的心都快碎了。”陈光英抹着眼泪说。在灾难面前,一向坚强的陈光英没有抱怨,她知道,在这个家里,自己不能倒下。偷偷擦干眼泪,咬咬牙,在邻居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她和丈夫、儿子一起一边照料儿媳,一边继续把房屋建好。

    祸不单行患难见真情

    房子修好以后,为了挣钱继续给妻子治病,周清蓉的丈夫出去打工挣钱。照顾上学的孙女、操持家务、照料儿媳、侍候庄稼地的活儿全部落在了陈光英老两口的肩上。屋漏偏遇连夜雨,陈光英的丈夫被查出患有直肠癌。

    “看到丈夫和儿媳受到这样的病痛折磨,我常常想大声哭出来,可又不敢当着他们的面流泪,怕他们难受。”眼睁睁地看着家里的“顶梁柱”倒下。就在大家认为这个家要破碎的时候,陈光英却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整个家庭的责任。

    从那以后,陈光英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照料儿媳喝水、如厕、翻身,再到地里干活。即使农活再忙,她没有耽误过儿媳的一日三餐,给儿媳换洗衣服,帮儿媳洗澡、擦身、梳头、按摩。如果遇到好天气,她会把媳妇抱上轮椅,推到室外转转,让媳妇呼吸新鲜空气。

    9年过去了,儿媳的屋子没有一丝异味。前来看望儿媳的亲戚朋友,看到陈光英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看到周清蓉干干净净的床铺和衣服,看到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简直不敢相信这个家庭经历过这样的磨难。

    九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3200多个日子,记录了陈光英的辛酸,也记录了她的坚强。但也让她收获了真情。

    在面对亲戚朋友,周清蓉总是哽咽着说:“多亏有个这样好的妈,不然我早就不在人世了。这么多年来,她对我不离不弃,要是有来生,我还是愿意做她的女儿,做她的儿媳妇。我愿意侍奉她一辈子。”

    看到儿媳比以前开朗了很多,脸上也多了笑容,陈光英心里很满足。

    “2014年,政府把我家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看病省了不少钱,政府还帮助我们搞养殖,尽快还清了债务。孙女读书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许多,家里日子慢慢正在变好,去年已经脱贫。”陈光英说,靠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的机会,家里种植起300棵核桃树,又在自家院落后养殖了土鸡,儿子在外务工每年也能带回一点钱,这些用在家庭日常开销和儿媳妇的后续治疗上基本足够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