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与文明牵手与幸福同行
——利州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侧记
 

    本报记者张文良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文明之花盛开,让利州城市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更有创业的激情……连日来,利州区55万人民,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砥砺前行。

    自今年2月,我市被确定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利州区牢牢扛起创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使命,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用文明之光照亮城市前行之路。

    人居环境日新月异

    每天清晨,顺着韩家沟跑一圈,成了上西街道办事处皇泽寺社区居民卢先诚的习惯。两年前的韩家沟臭气熏天,别说在沟边跑步,连路过都要绕道走。

    韩家沟的变化,只是利州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居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随着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开展,黑臭水体变成了清澈的河道,街道两旁乱摆乱放成为过去时,绿地、小广场取代了违建临建。加之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系列举措,实现了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8%。

    基础设施上档升级,宜居品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不断提高:2017年,全区民生支出比重达到6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646元和11172元,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标准逐步提升、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

    这些渐变的点滴,打开了一扇扇文明的窗口,利州展示着创建与发展、发展与共享的思辨关系。

    文明之花香满利州

    总有一种精神的力量,温暖你我。

    11月30日早上7点,市民们在水上公园联手救起落水少女,并自发围成人墙,有的打急救电话,有的脱下上衣为女孩保暖,有的帮做心肺复苏。这堵“最美人墙”,正是一座城市道德的缩影。

    凡人善举,最打动心灵、感召行动:背着残疾哥哥一起脱贫的“感动广元十大人物”杨映强,广元“最美老人”宝轮镇云峰社区周德寿,“孝老敬亲楷模”利州区福利院院长张绍勇……一个个“最美”,是利州文明提升的最好注脚。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评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3人,四川好人25人,全国首届文明家庭1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省文明家庭5户,全省最美家庭5户,全省美德少年3名,全省最美少年1名,另有感动广元十大人物、“双争”先进个人等各类先进典型等20余人。

    利州“最美”现象的背后,是在这座城市,文明的正能量已构筑起文明道德的精神图谱。

    实干担当铸就城市新标签

    刚刚结束的利州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总决赛,历时2个月,参与人数多达10万余人。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全面启动以来,利州区坚持全区动员、活动引领、以创促建,坚持天天有宣传、周周搞活动、月月掀高潮,全民参与、共创共享。开展“三千党员志愿服务”、“与文明同行”万人签名、“做文明的哥(姐)树窗口形象”活动、“创建文明城翰墨绘利州”主题书画摄影展、“创建文明城迎接省运会”美拍利州摄影(像)大赛等活动,将利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不断推向新高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利州上下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勇于担当、快干实干铸就城市新标签:街道社区干部,以大街小巷作考点,层层包干、人人分片;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文明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人们,以不同的方式演绎着文明的故事;在公园广场、在农贸市场、在社区村庄,都积极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