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2 ]
走“1+1”特色之路让山区孩子快乐成长
——苍溪县双石小学内涵发展纪实
 

    双石小学,地处苍溪县东北角,距离县城约100公里。学校始建于1953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师生400余人,文化氛围浓厚,为音乐特色学校,苍溪县首批校园文化典范学校。该校从“以德立校、以文化人”办学理念出发,提出“1+1”办学思路,即走“合格+特长”特色之路,让学生快乐成长。“合格”就是让所有学生学业完成圆满,各展其长。“特长”就是师生每人学习一种乐器,丰富工作学习生活,以乐品德,以乐润心,以乐养慧。

    抓好三方面建设,做实合格教育

    以强抓制度建设为中心。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制度,所有考核全部公开、公平透明,各项工作做到有制度可循。为适应形势的发展,讨论完善了10余项制度。做到随时有记录,月月有考核,并将记录随时入档保存,每学期期末进行总结评比,并严格按制度奖惩逗硬;常规工作全面晾晒。实施常规工作晾晒制度,每月一次的晾晒,内容包括学校各条线的日常工作;加大奖励及时兑现。每学年度除绩效考核外,还制定了年度教研效果奖、教科研奖等8类资励。

    把狠抓教师团队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人之长,形成团队力量,让每个教师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出来。正确应对教师的职业倦怠。时刻关心教师的工作情绪,及时与教师沟通,打开教师心结,用激情和热情来唤起教师的信心。同时适时做好轮岗工作,根据教师需求,学科调配,优势互补,形成团队合力;加强青年教师的责任心培养。通过开展师德演讲、青蓝工程、红烛人生、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逐步建成了一支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实施年级捆绑制度。为了更好地发挥团队作用,学校实行了2个“捆绑”措施:部门捆绑与年级捆绑。部门工作与教师挂钩,年级内所有教师的绩效考核联挂。

    以实抓精细化管理为保障。有了制度就要按制度行事,持之以恒方有成效。精细的教学管理。课堂三精:精心设计教学案,精心设计课堂练习,精心研究课堂改革;三会“出汗”:开学年级会,期中成绩分析会,期末成绩分析会,这三会直面成绩,正视问题,不留情面,只找问题添措施,不讲原因述理由;三考求真:入学考,月考,期末考,上级组织与否,都求一个真字。凡是考试,学生一律考出真实成绩;三时促升位:毕业班管理做到三时。及时了解毕业班教学动态与教师交谈,随时与学生座谈倾听学生的需求,时时紧盯作业批改。教科研不走过场。做实课题研究,夯实样本教研。

    普及学生器乐教育,做细特长发展

    器乐教师培养导师制。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外出培养和请进来等方式,现有10种乐器的专业教师,新教师跟着导师学;建立两支队伍。学校成立了教师乐队和学生乐队,定时或不定时集中排练;日常训练做到“两定”。定时:坚持每周二、四下午2小时的器乐训练时间不动摇。定人:成立小提琴、二胡、笛子、葫芦丝四个器乐组,每学期开学,全校学生自主选择一种乐器后,到指定的地点训练,一个也不能少;考核必须逗硬。每学年艺术节,各器乐组要出2个节目,师生乐队都要表演。每学期考核一次,依据成绩奖惩到位。

    通过五年的探索,“1+1”办学效益显现,促进了学生发展,成就了教师,发展了学校。2011-2018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连续8年被县委县府、教科局等表彰。学生参加广元市2015年艺术展演活动,器乐类节目《瑶族舞曲》获三等奖,2018年11月,学生乐队正申报参评省级优秀艺术团体。实践证明,走1+1办学特色之路,为文化课学习奠定了基础,美妙的音乐塑造出纯洁的心灵,增强了学校内涵发展,学生学会快乐成长。

    (辜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