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市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城市热线 -- 版次:[ B01 ]
不打招呼 直奔现场
——环保夜查见闻
 

    本报记者盛伍张欣

    12月19日晚8时许,寒气逼人,一次环保夜查行动正悄然进行。

    市城区大一污水处理厂提标项目工地,一片寂静,已经停止施工。“防尘喷淋装置怎么没有开启?”“新开挖的堆土咋没覆盖?”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吴加禄冒着夜色,察看建设工地后,向现场管理人员发问。

    “我们马上开启喷淋装置,明天一早按要求将裸土覆盖。”管理人员承诺。吴加禄再次叮嘱,“建筑工地一定要按照‘六个必须、六个不准’‘8个100%’的要求落实到位,这是硬任务,明天我们将回访。”

    随后,暗访人员来到经开区盘龙镇的榕航页岩机砖厂。暗访人员径直走向砖厂的脱硫塔,监测员宋茂春拿出随身携带的PH试纸,在手电的照射下,对进水口、出水口的水现场检测。“从现场情况看,进厂路面洒水除尘做得不错,脱硫塔正常运行,基本达到脱硫效果。”宋茂春说。

    “一定要按时按量投碱,路面保洁一定要常态化。”说完,暗访夜查人员才放心离开。

    夜查行动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让一些企业措手不及。检查中就发现了两家“躲猫猫”的砖厂,一家“脱硫除尘塔擅自停运”,一家“脱硫除尘塔未正常运行、未投放片碱、现场无法提供投药台账、原煤未覆盖且随意堆放、喷淋降尘设施未使用,经现场测定,循环水池PH值为5左右,呈酸性”,暗访人员现场要求两厂负责人到市环保局说明情况并接受调查。

    时间已是夜里10时多,暗访人员来到位于袁家坝的兴域建材公司生产工地,现场灯火通明、机声隆隆。“堆料场未全面覆盖,车辆冲洗不到位,洒水防尘措施不足……”暗访人员现场指出问题,公司负责人连声回应,“一定改,一定改。”

    从兴域建材出来,暗访人员直奔启明星铝业。市环境监察支队大队长蒋慧掏出手机,打开在线监测平台,查看启明星铝业公司污染排放情况,“这个标签显示为绿色,说明排放达标。”

    “夜查行动采取环保、城管、交警联动,重点检查城区及周边企业污染防治、建设工地扬尘防治、城市的道路洒水清洗降尘、渣土及砂石运输监管、露天烧烤管控等落实情况。”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说,“不查出问题不收兵,对暗访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时针悄悄指向凌晨零时,夜已深人已静,暗访人员依然奔走在建筑工地、生产企业、露天烧烤摊、进出城重要路口。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