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市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市热线 -- 版次:[ B01 ]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大唐亭子口公司冲刺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黄维胜本报记者杨忠伟

    岁末,天寒地冻。

    记者行走在苍溪县岫云村、三会村农家小院,看见大唐亭子口公司职工穿着火红“唐”标记衣服,正奔跑在扶贫攻坚工作一线。

    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大唐四川公司及所属亭子口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工作,把扶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亮点多多,为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

    扶贫强村,项目富民。苍溪县岫云村、三会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各条战线硕果累累。在大唐亭子口公司的扶贫帮扶下,两个村发生了巨变。

    和谐移民,大爱无疆。整合扶贫与移民开发,环保水保、交通等专项基础设施建设,亭子口项目近70亿元移民资金让3万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定住、能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工程、富民工程。

    在采访大唐亭子口公司扶贫攻坚工作中,让人先是震撼,接着是振奋。那么,该公司是如何抓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呢?

    因地适宜创新扶贫机制

    “有了大唐亭子口公司的帮扶,现在我们的生态农产品线上线下都已经开始了热销,大家的钱包也鼓了起来。”今年2月12日,在成都召开的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岫云村第一书记李君激动地汇报说。

    大唐亭子口公司创新扶贫方式,把产业扶贫作为岫云村帮扶主要方式,在原有合作社的基础上,通过投入帮扶资金在成都建立营销中心和线下体验中心,打造“岫云村”生态品牌,打通农产品流通环节,变输血帮扶为造血帮扶;全力支援三会村以文昌书院、骑游道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帮扶项目建设,创新采取农旅结合、文旅相融方式,探索开发出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致富新模式。

    “远山结亲,以购代捐”,写着“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捐赠”标语的冷冻车满载岫云村新鲜农产品,进入以岫云村为品牌的专卖店,部分产品进入了成都伊藤、盒马等商场超市和大型国有企业、机关食堂。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了周边61个村,30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目前已经成为一种岫云符号,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2018年“以购代捐”扶贫模式被写进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要求全国推广。

    “这片猕猴桃长得好哟!我要拍张照,发朋友圈。”寒冬的三会村骑游道上,骑行爱好者走走停停,不时拍照留念。大唐亭子口公司多次到三会村实地调研,会同村委制订脱贫方案,找到了“农旅结合”这条符合该村长远发展的脱贫振兴道路。三会村“农旅结合”,建骑游道4.5公里,规划打造运动休闲旅游新村,建设文昌书院及骑游道。现如今,骑游道、文昌书院已投入使用,帮扶资金已全部拨付。

    小扶贫成效显著

    大唐亭子口公司在开展扶贫过程中,各项工作活力四射,如花绽放,万紫千红。

    公司按照属地公司负责原则,实行“一村一方案”,落实帮扶任务,成效显著。

    苍溪县岫云村扶贫工作成绩斐然。该村扶贫工作由省扶贫移民局牵头,公司参加,联系指导精准扶贫。制定三年扶贫规划,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新农村建设、公共事业及社会管理项目建设等入手,投入资金260万元开展帮扶工作,帮助硬化村组道路8.9公里,实现全村6个生产小组全部通水泥路,捐购1辆冷冻车,帮助开拓成都销售市场。

    三会村扶贫工作扎实推进。该村扶贫工作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公司参加,联系指导精准扶贫。根据省委组织部制定的扶贫规划,四川公司投入400万元建设文昌书院及骑游道等基础设施;投入47万元引进油用牡丹种植约100亩,发展产业扶贫;选派1名驻村干部深入该村开展帮扶工作。

    大扶贫大爱无疆

    碧水环广元,天蓝水更清,人在画中行。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让百姓乐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大唐亭子口公司投资近70亿元建成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由地方政府主导,整合扶贫与移民开发、环保水保、交通等专项基础设施建设,着眼移民长远利益,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工程、富民工程。和谐安置枢纽工程坝区、淹没区苍溪、昭化、剑阁、利州4县(区)35个乡(镇),151个村,482个村民小组,搬迁安置超3万人,迁建集镇13个,复建等级公路115公里,大中型桥梁25座,极大地改善了库区基础设施和移民住房等生产生活条件,打造成了山川秀美、人居和谐的新库区。

    “公路通到家门口,户户住上小洋楼,屋前种了瓜果菜,场镇就在家门口……”剑阁县江口镇木里坝社区一组村民魏万华谈起移民搬迁后的变化很兴奋。

    “早规划好了,山上发展水果,山间栽种药材,山下种植蔬菜,江边发展水产。库区建成后,我们发家致富的门道就越来越多了!”木里坝社区负责人的“发展经”念得滚瓜烂熟。

    2013年6月18日,亭子口下闸蓄水后,120公里开阔的水面成了极佳的水产养殖场,市政府成立“亭子湖”管理区,整合资源组织周边群众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亭子湖一年将捕捞鱼类2000万斤,产值超2亿元。此次捕捞节共捕捞鲢鱼、鳙鱼2万多斤,我们与10余家客商、35家直营店签订了销售合同。”广元市嘉桓渔业公司副总陈兆永高兴地说道。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大唐亭子口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以奋斗者的姿态,展现央企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综合施策,全力扶贫攻坚,持续精准发力,让岫云村品牌能够走向全国,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大唐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