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开辟秦巴山区奔康的新战场
 

    常力强本报记者陈绍海

    种了大半辈子玉米和小麦,64岁的韩银先今年第一次在自家的地里栽种上了猕猴桃树。韩银先是旺苍县东河镇南峰村的农民,原先种粮食只够家里吃,农田里基本不会再带来经济收入,而一两年后猕猴桃树挂果,一亩地大概就会有上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旺苍县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在成功打造三合现代农业园区和实施农建现代农业园区综合建设后,近两年又在县城以南全力规划建设东河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规划总面积4.9万亩,涉及东河镇等4个乡镇18个村5899户18569人,其中包括10个贫困村959户贫困户3026人。正是在园区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下,让韩银先和很多农民调整了种植结构,并看到了脱贫奔康的希望。

    统筹规划绘蓝图

    “我们园区建设最大的特点就是统筹规划,注重融合发展、综合建设,把主导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进行同步规划、一体推进,既发展了特色产业,又统筹了城乡发展。”在驱车沿着山路前往园区的途中,旺苍县委副书记王尔敏在前排副驾位置上介绍说,“通过园区综合建设,聚集各类要素,把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探索构建新型农业发展、现代农村建设、新型职业农民等进行整合建设,要率先实现园区范围内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目标。”

    “园区的规划综合考虑了全县园区建设的经验,既体现了高标准,又涉及到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旺苍县农工委主任鲜勇说,旺苍已建成万亩亿元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8个,300至500亩“一村一品”标准化示范园97个,特色微庭园2.3万余个。“可以说东河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创建,是依托园区集成示范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探索实践。”

    按照规划,2019年园区将主要在科技设施配套、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进一步延展等方面继续发力,全面建成现代、特色、多元、绿色、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着力将园区建设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力争打造成国家级农业公园。届时,园区面积将达到4.9万亩,覆盖4个乡镇18个村。

    因地制宜兴产业

    “园区创建是我们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而推动乡村振兴首要的是推动产业发展。”王尔敏说,东河现代农业园区在已有的8000多亩优质猕猴桃产业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全域覆盖、大小微联动、长中短结合”的产业扶贫规划,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供给侧结构,以标准化管护、土地立体种植和冷链物流营销体系构建巩固提升现有的猕猴桃产业,围绕“一产接二(产)连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发展特色水果、蔬菜、花卉、苗木和特种水产养殖,走出了乡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据鲜勇介绍,园区种植产业体现了科学搭配不同品种,实现不同季节花果飘香,特色水果梯次应市,使特色水果示范园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花果飘香特色风貌。

    “我们要通过基础配套、产业发展、三产相融、三园联动、主体培育、改革创新,将东河现代农业园区率先创建成退得出、稳得住、不反弹、能奔康的秦巴山区产业扶贫示范区、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小康先行区。”王尔敏说。

    组合要素添活力

    南峰村的冯鸿多年来一直在外地务工,去年在园区建设的感召下回村,从村集体流转来的土地中承包了30亩栽种蓝莓,今年初挂果就实现了6万元的收入。“果树稳产挂果后,预计一株能产2-3斤果,30亩大概有5吨的产量,1斤果按80元的价格算一年应该能有80万元的收入。”冯鸿信心满满地说。

    在王尔敏看来,园区既是产业的示范区,也是改革的试验区,而改革的要义是要把农村各类要素的活力激发出来,坚持机制创新,鼓励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科研推广机构等生产经营单位参与示范区建设,按照产业化的组织形式,引导创建主体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联合与合作,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努力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为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增强观赏效果,园区还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对交通主干线、旅游环线、重要节点、产业护坡等进行了整体布局,栽种各色观赏花卉。现已建成杜鹃花、山茶花、格桑花、月季花、牡丹花、粉黛乱子草等观赏园10个,建成以日本红枫和时令花卉为主的5公里七彩长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