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3村落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本报讯(代蕊)12月18日,笔者从旺苍县住建局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在各省(区、市)推荐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审查,拟将旺苍县黄洋镇水营村、水磨乡板桥村、木门镇天星村3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四川有108个村落入选,广元16个村落榜上有名。

    据介绍,水营村为汉族群居村落,四面群山环绕,不但有汉王的传说在汉王山脉流传,还有白莲教反清事迹,并孕育了中国著名的赵金光将军;桥板村村落街道为川东北民居,民居都是以传统修建风格形成的穿斗木、土、篾笆结构小青瓦房,除部分墙壁改为折叠木、土、篾笆门图色外,都是以原貌保存,整体结构完整;天星村山峦叠嶂,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现存民国时期四合院聚居点楼房岭,内部建筑多为民国时期修建,村落古建筑风貌保存良好。

    传统村落认定的标准为:现存建筑有一定的久远度,文物保护单位的等级达到标准,传统建筑的占地规模、现存传统建筑(群)和周边环境保存有一定的完整性,建筑的造型、结构、材料及装饰有一定的美学价值,并有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传统村落在选址、规划等方面,代表了所在地域、民族及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特征,并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历史以及考古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