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持续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工作。市委深刻把握新时代广元发展历史方位的总体谋划和战略布局,把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作为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坚实基础,持续纳入“作战沙盘”,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书记王菲在市委七届八次全会上指出,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要闯,务必锁定目标任务,紧盯突出问题,全力攻坚突破,打好主动仗、打好歼灭战。这要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三大攻坚战”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与困难,深刻把握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重点”与“弱项”。这要求我们,有短板则补足,有重点则防范,有弱项则加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而胜是唯一选项。

    到2020年消除整体连片贫困、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是我们的庄严使命,是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虽然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还有3个贫困县要“摘帽”、97个贫困村要退出、3.2万人要脱贫的艰巨任务,同时面临着巩固提升任务面宽量大、头绪多,大量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需要关注和扶持等难题。可以说,越到后期,“骨头”越硬,任务越重,精神懈怠、作风松弛的问题越容易发生。要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提高脱贫质量,一鼓作气决胜“摘帽”退出,抓铁有痕推进巩固提升,集中精力推进扶贫协作,做到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坚决夺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战略之举,是必须加固的底板。关键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防范政治与意识形态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抓好金融、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持抓早抓小,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环境问题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乎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认同度。广元生态环境总体良好,守护好这方青山绿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生态责任。必须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重大部署,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突出减存量消化老问题、遏增量防止新问题,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让广元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体现着全市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发展担当、民生担当。各地各部门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打赢打好攻坚战,交出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异答卷。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