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朝天:小积分撬动群众脱贫“精气神”
 

    罗彬本报记者刘慷张百顺

    “何文清、马永忠、杨春林等80余人在今年抗洪救灾中战斗在洪灾第一线,年底每户在积分制管理中加5分。”……

    2018年12月14日,朝天区中子镇印坪村第一书记王勇兵指着贴在村委会门口已经泛白的“红榜”告诉记者。

    王勇兵所说的“积分”指的是该区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加快推进“四好村”建设而实施的“村民积分制”管理模式。

    近年来,朝天区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村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能力,出台了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活动实施以来,乡村整体精神风貌、村民道德素养有了质的变化。

    ■

    现场讲文明有道德村民行为有

    “标尺

    ”

    “把自家门前屋后扫一扫,不仅干净整洁了,还能用积分优先享受村里的各类优惠政策呢,同时帮助别人也能有积分。”近日,朝天区宣河镇红梁村一组村民王德芳忙完自己的内务,又来到村民张务民家里帮忙维修房屋。

    王德芳口中提及的积分是怎么一回事?通过进一步了解,记者才算明白,这是该区在脱贫奔康路上的创新举措。具体来说就是积分制的对象为全体村民,分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贡献积分三大类。基础积分主要包括学习培训、勤劳致富、孝老爱亲、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环境卫生、团结和睦、参与公益等8个方面内容,实行得分与扣分制度,体现村民履行基本义务情况;民主评议积分由群众进行互评,体现家庭成员在群众中的印象;贡献积分主要包括创先争优、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方面内容,体现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模范作用情况。

    ■

    思考物质条件大改善如何养成好习惯

    曾经,这是两河口乡黄柏村支部书记谢定友一段不愿提及的回忆:通过脱贫攻坚,黄柏村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村民增收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不少村民为自家“一亩三分地”争吵;个别贫困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不少村民生活习惯差,室内屋外院子里乱摆乱放“脏乱差”严重;邻里关系淡薄、尊老敬老孝老氛围不浓……与村里生产生活条件和物质的改善严重相悖,村民们精神脱贫显得更重要、更迫切。

    脱贫并不是终点,而是奔小康的起点。在帮扶中,不少村民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个别村民不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导政患病率偏高;个别脱贫后的贫困户还存在依赖心理;由于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邻里之间关系淡薄,尊老敬老孝老氛围未形成;一些陈规陋习,如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对照四川省建设“四好村”要求,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如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达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赢?朝天区委区政府意识到,如果不能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有效破题,不但延缓脱贫村奔小康的步伐,此前所取得的物质成就很可能出现大幅度退步。在此情况下,迫切需要一个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的乡村文明培育计划。

    ■

    破题建村民积分制度让有德者有所得

    “区委、区政府开了多次‘诸葛亮’会,欢迎就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出金点子。”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说,方案要求具有大众参与性和可持续性,这非常难。最初的方案很多,但是都有明显弊端。

    最终在总结提升宣河镇开展“村民积分制管理”的基础上,朝天区提出在全区全面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并成立村民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统筹推进全区村民积分制管理工作。

    “我们没有现成的模板,所有的规则、实施细则都要从无到有。但向村民征求意见时,村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非常高。”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长达半年的逐户调查、细则制定、村民大会讨论、修改再讨论等程序,最终形成了“党政引导、村社实施、群众主体、活动引领、常态推进”的“138123”村民积分管理模式,        (紧转A2版)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