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路桥牵手朝天 高奏劳务协作交响曲
 

    丁鹤王恩兴李佳蔚

    剁椒鱼头、回锅肉、麻婆豆腐……中秋佳节,我市朝天区的9名务工人员,在路桥信溢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食堂尝到了久违的家乡味道。席间,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何军频频向朝天籍员工举杯。

    类似的中秋慰问活动在路桥多个企业同时进行。活动的形式不一,但都是围绕着同样的主题——让朝天籍员工感受家的温暖。从2018年7月26日踏上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这块土地开始,朝天籍员工已适应了异乡的生活,两地的劳务协作也逐渐结出丰硕的果实。

    朝天是路桥的对口帮扶对象,劳务协作则是扶贫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既能实现朝天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也能为路桥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提供劳动力支撑。

    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表示,建立健全供求信息对接机制,建立定向招聘、定向服务、定向输出的劳务协作机制是路桥与朝天开展劳务协作要遵循的行动指南。

    引进来,留得下,赢得未来。路桥牵手朝天,劳务协作的交响曲正在唱响。

    引得进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路桥,地处东海之滨;朝天,雄踞秦

    巴腹地。两地相隔千里,对口帮扶工作如何开展?

    路桥全区企业的用工缺口将近4万,朝天有大量富余劳动力,每年劳务输出约8万人。两地开展就业扶贫协作,不仅能帮助解决朝天人民尤其是部分贫困家庭的收入问题,更能够为两地培养产业工人,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是一种共赢的“造血式”扶贫。

    在2018年5月两地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时,开展劳务协作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朝天区为此专门组建了考察团,走访了路桥部分企业的生产车间、员工食堂等,详细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待遇条件。

    据路桥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任守超介绍,不仅是朝天区,路桥与对口合作地区吉林集安市同样进行了劳务合作对接。通过路桥人力社保局牵线组织,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和集安市教育中心开展合作,并顺利达成协议。目前,已有16名集安学生来到该公司进行顶岗实习。

    留得下来——诚心关爱留住人心

    路桥对口帮扶朝天以来,之所以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诚心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法宝。

    在选择用工企业的名单时,路桥专门为朝天区员工设定了一整套标准——规上企业、包食宿、五险一金、为员工提供培训再深造的机会等。

    而企业名单的敲定,则是在广泛走访基础上,在全区400多家规上企业数据库中筛选出来。另外,路桥区专门在劳动力市场内设立朝天区农民工工作站。工作站由专人负责,依托劳动力市场,为两地劳务协作工作的开展搭建平台。

    “在举办朝天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前,双方在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朝天区每个乡镇书记牵头抓这项工作,落实专人到每个村张贴招聘信息。”路桥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徐根富至今对第一次招聘会的场景记忆犹新,他说,虽然那天招聘现场下着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活动的开展。

    据统计,仅第一场专场招聘会,进场求职人员就达2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5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4人。

    赢得未来——校企合作各补所需

    2018年9月19日,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卫东带队赴朝天对接交流劳务协作工作。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是范卫东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

    双方约定,两区在劳务交流、职业培

    训、就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协作,构建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帮助朝天区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当天,路桥—朝天劳务协作工作站与朝天职业中学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并授牌成立“绿田机电班”校企合作基地。

    按照协议约定,朝天职业中学可在企业挂牌设立校外实践基地,企业将协助朝天职业中学相关专业学生完成围绕企业所开展的有关产业学研活动;企业为朝天职业中学提供学生顶岗实习、就业实训岗位;朝天职业中学为企业人才所需进行定向培养,实施针对性教育。

    截至目前,路桥与朝天劳务协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搭建平台方面,已建立东西部扶贫劳务合作和就业培训基地1个、朝天驻路桥农民工工作站1个、东西部劳务协作人力资源市场1个;在招聘活动方面,已累计举办3场专场招聘会,吸引求职者2000余名(贫困劳动力1090人),达成就业意向717人(贫困劳动力202人);在技能培训方面,共开设3个劳务协作技能和电商培训班。

    据悉,朝天区将建立朝天区(川浙)人力资源市场,同时建立朝天·路桥劳务工作协作站,为今后劳务输出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和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