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苦干实干 奋勇争先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专访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
 

    本报记者杨强

    元旦前夕,市委七届八次全会胜利闭幕。全市上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踏上建设魅力广元新征程。就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记者专访了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

    记者:市委全会可谓承前启后,深化改革开放的含义不言而喻,苍溪将如何落实?

    张寿于:改革是“破”,创新是“立”,既要抓好深化改革“破旧”,又要抓好创新驱动“立新”。苍溪将持续推进与名校名院、科研机构和发达地区战略合作,积极创建省级科技示范园区;强化创新型人才支撑,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工程,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再次,发展的差距,实质是开放的差距。我们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历史机遇,以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深化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川渝陕甘经济圈,大力推动阆苍南一体化发展;以交通枢纽建设为重点畅通开放大通道,大力推进火车站扩容改造提升和高速公路、省道公路、农村公路等路网建设;以做大做强开放平台为重点提升开放质效,积极推进对外贸易进出口供货基地和铁路枢纽综合货场物流基地建设,高质量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记者:2019年是苍溪脱贫“摘帽”年,苍溪将如何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寿于: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持续深化全程全域理念,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一鼓作气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以满意答卷兑现向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首先,要做到全员出征齐上阵。坚持县级领导联挂乡镇制度,既挂好帅,又出好征;部门、乡镇分行业分领域建好战区,统一号令、各负其责;帮扶力量打桩定位、下沉到位。其次,必须聚焦聚力攻重点。聚焦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户和特殊困难群体,深入实施26个行业扶贫行动,扎实做好住房安全、易地扶贫搬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就业增收、教育助学、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再次,务必改进作风强保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逗硬执行《苍溪县脱贫攻坚“八条铁规”》,严格落实五个不能、四个一律、三个转变“543”作风纪律要求,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

    记者:2019年,苍溪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张寿于:农业一直是苍溪的“金字招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经验在全省有名,把产业兴旺作为苍溪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落实和根本路径,既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四川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使命任务。苍溪是劳务大县,我们创新“八个一”返乡创业机制,既是加快“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推动人才振兴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以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为突破口,聚焦与苍溪实际紧密结合两个关键环节,以此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另一方面,创造性落实,绝不是另搞一套、乱换频道,偏离中央、省委、市委既定决策部署。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发展全过程,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揽全县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梨乡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