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利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利州 -- 版次:[ A03 ]
3197个“农村联户长”为民解难题
 

    本报讯(记者郭桂花)扛水泥,拉碎石,联系工匠……1月8日,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青岭村村民欧军忙得不亦乐乎。“欧德勇都已经来我们家三四次了,操心不少,我准备试一下搞农家乐。”欧军说,欧德勇是大石镇青岭村“联户长”,联系村里15名群众,哪家遇到难题他都当自家的事儿办。

    前不久,欧军正愁莫得门路致富,欧德勇得知后就鼓励他发展农家乐,起初他觉得自己办农家乐是不可能的事,后来欧德勇一遍又一遍地给他做思想工作,详细讲解村里的发展规划,还带着他到邻村的农家乐去参观学习,终于让他鼓起勇气克服困难动工筹建。眼下,他已经开始装修房屋,硬化院坝,农家乐也计划在春节前正式营业。

    据了解,为让广大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帮,利州区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共设立3197个“联户党建网络”,每个网络推选一名像欧德勇一样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党员“联户长”,负责联系15户左右的群众,让他们享受“小事不出联户体、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镇”的实惠。

    “‘联户长’的实施,就是把普通党员‘推’到了基层一线,让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解决了基层人少活多的问题,尤其他们在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区龙潭乡党委书记李树勋说,他们乡把“联户长”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自身特长等内容制作成明细卡,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平日里谁家有需求,无论事情大小都可以找“联户长”协助解决。前些天,村民樊三兢家中水管破裂,碰巧联系他家的“联户长”是水电专业修理人员,樊三兢就一个电话,“联户长”立即赶来把樊三兢家的水管修好了。

    如今,“有事就找‘联户长’”已在利州区广大农村群众中形成共识。利州区委组织部干部程琳说,“联户长”在工作中也始终坚持深入基层实际,思路在一线谋划,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调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搜集、分类、流转、反馈、督查“五步调处法”,并限时办结。目前,利州区共有5100多名农村党员在“联户长”的带动影响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7.6万户,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为利州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