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铺就大山孩子的成长之路——记剑阁县涂山小学苏维村小教师姜银成
 
课堂教学
为学生讲解革命先烈的故事

    母剑勇记者汪江婷

    “走教育耕耘之路,洒尽青春无悔”,这就是剑阁县涂山小学苏维村小教师姜银成的教育理想。

    从教37年来,姜银成先后辗转7个偏远村小,担任教学点管理与班主任工作,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他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化作和暖的春风细雨,滋润了山区孩子幼小的心田,在这片他热爱的教育沃土,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37年扎根偏远山区学校

    1982年9月,姜银成开始了挚爱的教育工作,至今从事农村教育工作37年。他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以培育人才、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本着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关心、尊重、爱护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引导,从身体、心理、学习等方面关注学生的成长。在教学中既注重对学生言教,更注重身教。他以师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

    教师1小时的课堂教学,至少要有7至8小时的课前准备。社会时代在进步,教师的知识也得经常更新,姜银成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守着校园这片沃土,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质工作,安贫乐教,默默奉献。他表示,自己虽然在偏僻的山村里工作,却干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

    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

    “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这是姜银成坚守的育人理念。

    一个周五的下午,幼儿园放学后,其他孩子都被家人接回了家,林林的家人却因有事耽误不能按时来接她回家。姜银成骑上摩托车,让妻子张秀蓉坐在摩托车上抱着林林,然后夫妻二人护送孩子回家。当姜银成夫妻二人返校时遭遇车祸,妻子盆骨粉碎性骨折。两年多时间,张秀蓉一直无法工作,只有静养,平时的生活也要靠姜银成照顾。

    对此,姜银成的心中没有怨言,他一如既往地关爱着学生。

    在教育教学中,姜银成努力创造和谐、宽松、民主、平等的学习氛围,使每个学生能轻松、愉快地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点燃孩子心中的希望之火,树立孩子的自信。

    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2014年3月11日清晨,姜银成到班级指导学生早读,可是直到早读课下课都不见学生小慧的身影。平日里小慧上学都不会迟到,会不会是生病了?姜银成拨通小慧父亲的电话,得到的回应是:“小慧不读书了!”

    姜银成知道小慧虽性格内向,但是学习非常认真,一直很优秀。怎么会突然不想上学了?带着疑问,姜银成来到小慧家中了解情况,得知其父母离异,母亲走后,小慧情绪低落,不想上学了。在姜银成的劝说下,小慧返回学校继续上学,期末考试中各科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这些山里的孩子更需要通过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姜银成坚定地说。37年来,姜银成在教育工作中不曾气馁,更没怨言,他倾尽全力,铺就山里孩子的成长之路。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