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朝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朝天 -- 版次:[ A03 ]
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记朝天区人民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刘福强
 

    本报记者鄢怀林

    “以心为灯,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是朝天区人民医院医师刘福强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成为医生后认真践行的一句话。从医20余年,他坚持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怀着对卫生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全身心投入临床诊疗工作,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痛苦,用平凡的事迹诠释着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

    患者心中的“好医生”

    走进刘福强诊疗室,量体温、听心律、讲医嘱、贴膏药,刘福强正忙得不可开交。身穿白大褂的他,瘦瘦的脸庞上总是挂满了笑容,来来往往的患者,让他忙得额头上滚出了汗珠。

    “20多年前,我生了一场大病,到绵阳市某医院求医,等了一天才挂到号。”刘福强在稍作休息时介绍起他的从医之路,之所以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是因为年轻时觉得看病难。大病痊愈后,刘福强跟着家乡羊木镇一位有名望的医生学医,后来又开了诊所。2008年他通过考试,进入了羊木镇卫生院工作。因其医术精湛,2014年调入朝天区人民医院工作。

    “刘医生为人热情,见到他,我的病就好了一半。”采访间,来自武汉的患者严基萍告诉记者,她患有“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浑身疼痛的病症困扰了她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经熟人介绍,抱着试试的心态,找到刘福强医生,刘福强根据病情,采用中医传统疗法“针灸”,外加中药辅助治疗,经过两个疗程,病症有明显缓解。“刘医生不仅医术好,对待病人也特别好,知道我远道而来,生活不便,每次喝的中药,都是刘医生亲自熬制的。”严基萍说,刘福强医生的优质服务感动了她,更减轻了她的病痛。这次是专程从武汉赶过来接受治疗,根据治疗情况,她还会再到朝天求医。

    因其医术高明,对患者热心,刘福强得到了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和称赞,他小小的诊室里,总有操着各地口音的患者。

    家人心中的“大忙人”

    今年50岁的刘福强共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其中女儿刘和平继承了父亲的衣钵,也成为了朝天区人民医院一名护士。谈到父亲,刘和平脸上不自觉地洋溢出一种自豪感:“爸爸是我从小学习的榜样,也正因受到了他的影响,我才会选择护士这个行业。从小就看到爸爸为别人治病,耳濡目染下,成为白衣天使也就成了我的梦想。”

    “小时候,我特别羡慕其他的小朋友能够有爸爸天天陪着,而我的爸爸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我,那时候特别不能理解。”刘和平说,当面对患者信任的眼神,以及患者家属的期待,才真正明白为人医者肩上的责任,也对父亲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因为工作,有时候我忽略了家人,但家人们对我都十分理解。”刘福强介绍,儿子即将小学毕业,因为工作,他从未参加过一次儿子学校组织召开的家长会。地震后,老家修建新房,因为工作,他没有帮助妻子操心过建房用的一砖一瓦。

    “我之所以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现在的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刘福强笑着说,家人的支持让他十分感动。

    同事心中的“好大哥”

    站在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群里,刘福强并不是一位惹人注目的医生,可是在熟悉他的同事心里,他不仅是一位医术精湛、富有爱心,敢于担当的好医生,同时也是个热心人、好老师,好大哥。他能将自己的经验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使得年轻医生迅速成长,同时也常常和大家交流彼此的工作经验。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年轻的徐明蔚医生在问诊时遇到了难题,前来请教。刘福强来到患者病床,手把手向他传授技艺。“有刘老师指导,我心里感到很踏实,心里一点都不慌。”

    作为医院内一起共事的同事,在李瑶心里,刘福强更像一位大哥。“每天上班他来得最早,下班时他总要再‘磨蹭’一会儿,等一等可能正赶来求医的患者。”李瑶说。

    “他专业水平很强,患者信得过,是我们医院的名片。”朝天区人民医院院长李勇说,刘福强作为一名医生,淡泊名利,廉洁行医,以人格魅力感召着身边每一个人,是医务工作者的优秀楷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