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加快“五大中心”发展路打造高效生命救治网
——写在市中心医院荣膺全国“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优秀医院”之际
 
■编前语:

    记者 梁译

    日前,家住旺苍县的何先生于凌晨突发胸闷、头晕、呼吸困难、恶心呕吐。旺苍县人民医院初步判断为心脏问题,立即将患者病历资料上传至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并同步转院……2小时后,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采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PCI),成功将患者从急性左冠状动脉主干闭塞型心肌梗死的死亡线上抢夺回来。

    广元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是革命老区、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市中心医院作为四川省川北区域医疗中心、全国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不仅承担着毗邻地区20多个市县600万群众的危急疑难重症医疗救治重任,还肩负着全市医疗健康扶贫重任。近年来,区域内像何先生一样数千例的危急重症患者能在极短时间内得到及时救治,得益于该院深化医疗改革,改善医疗服务,大力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带来的福音。

    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该院立足三甲综合医院定位,开展高端医疗技术,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加快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降低危急重症患者死亡率,改善患者临床预后,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编织全市危急重症救治网,为广元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的医疗服务,促进“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城市”“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

    加大核心医疗技术投入“五大中心 ”发展换挡提速

    为加快“五大中心”建设,夯实川北地区疑难危重病救治基础,市中心医院把科技作为医院发展的第一要务,不断引进高精尖医疗设备,增强核心医疗技术,提高疑难危重疾病诊治能力。

    医院先后争取资金近2亿元,购置和更新了1.5T超导磁共振仪、500排宝石能谱CT、医用直线加速器、数字减影平板造影血管机、高强度超声聚焦治疗刀(HIFU刀)等高、精、尖医疗设备。每年预算资金200余万元,鼎力支持新技术应用和科研项目开展。

    目前,该院已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多家医院达成了学术合作,同时开展了两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及十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开展的心脏瓣膜置换、冠状动脉搭桥、介入治疗等复杂及高难度手术,多项技术处于省内先进或领先水平。

    建成国家“胸痛中心”筑牢心梗病人救治“防火墙”

    胸痛中心是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诊疗通道,已成为衡量急性胸痛疾病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2016年11月,广元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成立。2017年11月,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成为覆盖川北、辐射川陕甘及周边多县市的国家级“胸痛中心”,肩负着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大血管夹层等危重病救治任务。

    该院胸痛中心成立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平均救治时间大约为200-300分钟。以往的急性胸痛治疗,从拨打120到院前急救,再到进入医院、挂号、检查、缴费、手术等需要多个环节,中间任何一个环节稍有耽搁,都会直接影响抢救结果。

    胸痛中心建成后,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服务延伸到院前,实现了院前和院内两部分的无缝连接。介入团队365天24小时备战,确保了急性胸痛患者在就诊的第一时间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目前,该院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平均救治时间已缩短至60-70分钟,有效扩大

    了院前急救服务半径,其中最短时间为28分钟,极大地缩短了患者的救治时间,大大增加了患者的治愈好转率。

    如今,该院胸痛中心能独立成熟开展各类介入治疗,挽救了无数危重患者的生命,各类治疗项目的例数均居我市前列,特别是急性心肌梗塞急诊支架植入病例占全市80%-90%以上,除大量开展冠脉支架植入、冠脉球囊扩张、冠脉溶栓、起搏器置入、(三维)射频消融、大动脉支架植入、静脉溶栓、介入取栓等疑难危重患者诊治相关的所有医疗技术,还开展了急诊溶栓取栓、急诊PCI、急诊大动脉支架治疗500余例,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改善了患者预后,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减少了患者的再住院率和死亡率。

    胸痛中心还先后与市内所有县(区)的基层医院建立了联合救治合作模式,带动了全市上百个基层团队共同发展,实现信息共享、分级救治和协同救治并举,建立区域协同救治的新模式;牵头发起和组建了广元市胸痛中心联盟,联盟覆盖了全市及毗邻的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相关医疗单位,进一步完善院前急救体系,优化胸痛患者急救流程,提升了川东北区域及邻近省市急性胸痛疾病救治水平。

    “创伤救治中心”运行严重创伤致死致残“双降低”

    广元地处西安、成都、兰州、重庆四大中心城市几何中心,兰渝高速、兰渝铁路、京昆高速、宝成铁路、西成高铁在此纵横交汇,是四川省重要次级交通枢纽。

    为高效应对各类严重交通事故、工伤事故,降低严重创伤死亡率及致残率,2016年4月,市中心医院“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川北分中心正式启动,拉开了广元地区“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序幕。

    “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是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该中心严格按照“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标准要求,加大引进专科人才,增设急救设备,规范救治流程,建立院前急救、院内会诊、救治的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和创伤病人绿色通道,制定了严重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严重创伤救治规范、创伤急救流程图、严重创伤抢救流程图、严重创伤救治中心工作制度等规范和流程。2018年,该院还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建立了空中救援的合作,启动广元空中救援,为急危重症患者和严重创伤病人提供快速救治通道。

    2年来,建成了以市中心医院为严重创伤医疗救治中心,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严重创伤医疗救治点的区域性、一体化的“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川北分中心救治体系日臻完善,学科水平大幅提升,严重创伤患者院内急救时间明显缩短,抢救成功率显著提高,创伤救治规范有序,院前救治时间平均缩短了约53%,严重创伤院内死亡率平均下降约40%,患者致残率、死亡率降低的同时,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医疗费用有效降低。

    2016年5月-2018年9月,该中心共收治创伤病人2245例,未发生一例医疗不良事件,创伤救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2018年,已对剑阁县、青川县、朝天区、苍溪县建立创伤救治点作前期准备工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018年-2020年,力争3年建成覆盖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辐射川陕甘结合部各级医疗机构)的严重创伤救治点网络体系。

    卒中中心“三驾马车”赢得生命抢救“黄金6小时”

    2018年8月10日凌晨3时许,魏某突发肢体偏瘫被送进市中心医院。该院卒中中心经CTA检查提示,患者左侧颈总动脉闭塞、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5时许,患者经卒中中心全脑血管造影及动脉取栓治疗后脱离了危险。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溶栓抢救黄金时间为4至6小时,一旦错过最佳时间窗口期,将面临较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时间就是脑卒中病人的大脑!时间就是脑卒中病人的生命!

    2015年5月,该院正式向国家卒中中心联盟提出“卒中中心”申请并开始筹备建设,同时启动了急性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建立了由神经内科、急诊医学中心、神经介入治疗组、康复科、神经外科、心血管科、医学影像科、检验科多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卒中单元。

    历时2年的建设,2017年8月通过国家卒中中心联盟验收正式授牌。

    卒中中心建成后,该院开通了脑卒中绿色通道,使患者在“黄金6小时”内得到有效的治疗。同时,率先在川北地区开展了急性缺血性卒中使用新型溶栓药物RTPA(阿替普酶)静脉溶栓、脑血管介入指导下的动脉溶栓、机械取栓,目前,该院缺血性卒中诊疗水平已跻身省内先进行列。

    卒中中心建成以来,年卒中出院病人超过3000人次。平均门诊及治疗时间(DNT)由120分钟缩短至60分钟之内,平均住院日由32天下降至13天,脑卒中院内全因死亡率下降。卒中中心的建设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致残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卒中中心的建成,一方面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实力,静脉溶栓、介入溶栓取栓患者数居全市第一位。另一方面紧密了区域内医疗机构相关专科的联系,顺势建立卒中专科联盟,为区域内群众的健康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

    危重孕产儿童救治升级撑起百姓家庭幸福天空

    广元地处贫穷偏远山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高龄产妇、瘢痕子宫妊娠等高危因素明显增多,产妇、家庭、社会以及妇产科医护人员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

    2016年,广元市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与新生儿救治中心落户市中心医院。

    作为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该中心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技术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积极指导、培训各级医疗机构妇产科医务人员,救治转诊早产、新生儿窒息、妊娠合并糖尿病、妊娠合并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心衰、子宫切口妊娠、重度子痫、凶险型前置胎盘、先兆子宫破裂、产后大出血等危重孕产妇患者。先后开展了产后出血的骼内动脉、子宫动脉介入栓塞治疗,凶险型前置胎盘术前腹主动脉预置球囊止血术、宫颈提拉式缝合术等产科高精尖技术,为高危孕产妇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作为“五大中心”的核心机构,以患儿为中心,整合院前院内、影像、外科、内科等专科力量,实现多学科协作的无缝对接,为急重症病患儿开辟与“死神”赛跑的绿色通道。同时联合市内各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专业及时的医疗救助。2017年,该院儿科率先采用血浆置换和CRRT联合治疗技术,成功治愈了甘肃陇南地区转入该院的一名蛇咬伤伴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患儿。

    2017年至2018年,妇产科门诊量达13万人次,9700人次住院病人中,危重患者比为47%,同比增加19%,接诊下级转入该院高危孕产妇360人次,对极高危孕产妇抢救150余人次;新生儿科收治危重新生儿2198人次,接诊下级转入该院高危新生儿710人次,实现了孕产妇、新生儿“0”死亡,保障孕产妇及新生儿医疗安全。

    同时,该院通过精细化管理,妇产科平均住院日由7.2天缩短至6.9天,新生儿科平均住院日由4.9天缩短至4.7天。

    今年,随着该院位于南河41000平方米、开放床位536张的妇儿院区投入运行,危重孕产妇中心、危重儿童与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小儿外科、高危孕产妇重症监护、宫颈疾病、妇科腹腔镜治疗、盆底康复治疗、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辅助生殖等医疗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加快提升该院疑难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推动两大“中心”实现跨越式发展。

    改善服务重任在肩,征衣不解催马扬鞭。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市中心医院将进一步以“中心”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凭借全新的管理理念、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构建就诊便利、沟通有效、诊疗安全、服务可及、信息共享、服务一体的新时代医疗服务体系。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