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朝天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本报讯(记者刘怀英)近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获悉,该网发布的《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公告》,朝天区因“麻柳刺绣”被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据了解,根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规定,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申报和评审命名工作。全国175个乡镇(街道)及部分县(县级市、区)入选,来自四川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共有11处,崇州市道明镇的道明竹编、绵竹市的绵竹年画、广元市朝天区的麻柳刺绣、平昌县龙岗镇的翻山铰子等入选。

    麻柳刺绣,以主产地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得名,作品以各类日常生活用品为主,题材丰富、形象夸张、针线绵密、色彩鲜艳、组合巧妙,富有装饰性,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和朴素的美学思想。2008年6月,麻柳刺绣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麻柳刺绣而名扬天下的麻柳乡,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通过近年来的持续传承和保护,麻柳刺绣传承人已达12名,教材也已走进朝天全区的中小学课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