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正风肃纪不松劲激浊扬清谱新篇
——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眸(二)
 

    本报记者张欣

    回首2018年,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整治“痕迹主义”、双提双破专项行动……一个个关键词,这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留下的坚实足迹。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问责302人,查处为官不为案件32件

    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关键。市委以上率下,把2018年作为“作风纪律深化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以电视直播方式召开市县乡村万人大会动员部署。

    年初即开列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市委常委6大类15项职责、县区党委9大类26项职责、市级部门党组(党委)10大类23项职责,市委书记王菲集中与相关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实行台账管理,全程纪实留痕。

    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全覆盖督导县区和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两个月的时间,督促纠正问题138个。

    推行问题自查自纠、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围歼等“十大举措”,问责302人,查处为官不为案件32件,集中打了一场正风肃纪攻坚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和中央纪委全媒体多次宣传肯定经验做法。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函7万余份

    2018年12月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六周年。六年来,八项规定精神在广元得到深入贯彻落实。

    出台市委“六个带头”实施细则。集中整治公车私用等顽症痼疾,组织对节日期间公车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摸排,筛查车辆1300余台,发现相关问题11个;随机抽查55个单位值班值守情况,发现问题12个。大力整治滥发乱发奖金补贴问题,对违规的19个县区及市级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督促整改问题27个。

    紧盯春节、五一、中秋等重要节点,紧盯旅游景区、高档餐饮娱乐场所、地方特产经销点等重点部位,紧盯违规公款吃喝、收送节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重点问题,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0万余条、廉洁提醒函7万余份,先后6次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交叉检查,查纠问题219个。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个,党纪政务处分108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36人次。

    深入整治“痕迹主义”取消留痕事项和载体90%以上

    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以治理“痕迹主义”为重点纵深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强力推进会议、文件、表册、检查“四项瘦身行动”,对基层“十多一虚”问题集中亮剑。

    清理整合、取消留痕事项和载体90%以上,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25项,缩减比例达81%。

    原则上不得新增留痕项目,已自行提出的留痕项目限期取消;不得就单项工作印制专门工作记录本,不得硬性规定在QQ、微信工作群、网站等载体上晒工作痕迹;工作考核降低软件资料分值比重,增加硬性指标和群众评议指标权重;督查检查直入现场摸实情,多用暗查暗访,原则上不看软件资料……

    “扶贫成效怎么样,到村里走一走转一转,比看材料直观多了。”广大基层干部表示,开展“痕迹主义”集中整治以后,他们很少需要连夜准备迎检材料了。

    深入整治“营商环境”查处招投标等领域违纪违规违法问题33起

    持续开展马上办提速、项目年提效、中梗阻破解、潜规则破除“双提双破”专项行动,深入整治营商环境,致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创优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发展十条措施、项目建设“七个严禁”纪律要求,集中约谈项目投资、脱贫攻坚“大比武”靠后相关责任人31人,严肃查处项目投资、工程建设、政务服务和招投标领域公职人员违纪违规违法问题33起。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结对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制定公职人员政商交往“7个可以为”的正面清单和“6个不可为”的负面清单,坚定护航全市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