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昭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 昭化 -- 版次:[ A04 ]
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昭化首个血透室正式运行
 
患者正在做透析。

    王菲菲文/图

    近日,笔者从昭化区人民医院获悉,在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的大力扶持下,该区人民医院血透室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肾病患者在“家门口”便可进行定期血液净化治疗。

    昭化区人民医院是当地一家公立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之前,该院未成立血液透析室。借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龙泉市通过医疗人才支援和医疗技术定点帮扶,于2018年12月成立了血液透析室,并派出了3名骨干医护人员来昭化区对口支援,协助昭化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救助工作,患者在昭化当地即可进行安全有效的血液净化治疗。

    资源共享提升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新成立的血液透析室,环境干净整洁,舒适温馨,血液透析机、水处理机等配套急救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血透室暂设5个床位、5台血液透析(滤过)设备。

    “我院的血透室是龙泉-昭化扶贫协助医疗共建项目,采用的是德国费森尤斯生产的最先进的医疗机器设备。”该区人民医院血透室主任陈思安说,为了保证医疗安全、提升医疗质量,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花钱”,昭化区人民医院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今年还将采购7台血液透析(滤过)设备,届时将至少满足36名透析患者的使用需要。

    笔者了解到,在龙泉市的大力帮扶下,昭化区人民医院的血透室现除了能开展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无肝素透析等多种血液净化治疗外,同时还能进行中心静脉临时、长期透析导管插流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等手术,就近治疗,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患者需要,提高了透析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据悉,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龙泉、昭化两地积极加强专科人才培养,通过实地派驻医生、临床进修、远程教学等帮扶行动,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就近就医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花钱”

    “以前一直都在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做透析,去年底听说区人民医院准备成立透析室,我们都高兴坏了,前前后后咨询了好多次。现在终于可以就近治疗了,真好!”家住昭化区元坝镇的高雪梅说,自己家离昭化区人民医院不到10分钟的车程,下车就在医院门口,确实很方便。自从昭化区人民医院血透室启用后,高雪梅就将家人转到了当地做透析。

    无独有偶,王家镇更新村的建卡贫困户孙培兴也对优质、便利的透析治疗有着同样迫切的渴求。自从昭化区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成立后,他也选择了在该院做透析。

    “我是昭化区王家镇的人,到元坝比到广元要近得多,当天还可以往返回家,方便了不少。”孙培兴说,作为贫困户,他可以报销90%的医疗费用,极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针对终末期肾病、直肠癌、胃癌等11种疾病,只要是在区内就诊,不仅贫困户实际补偿比达90%,非贫困户也享受同等待遇。”陈思安告诉笔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该血透室已经先后进行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60余台次,现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13人,前来咨询且有意向到该院透析的患者近20人次。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