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精准发力让监督强起来
 

    本报评论员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在监督,要害在精准。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精准监督,增强监督的实效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当前,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正面临从集中推进改革到实现改革倍增效应、从重拳出击打虎拍蝇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紧盯问题当“啄木鸟”到防患未然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从高压态势形成震慑效应到科学执纪形成政治纪法社会综合效应、从党风廉政单一业务工作到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关键时期,做好任艰责重的反腐倡廉工作,必须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在聚焦聚力、抓实抓常上下功夫。

    “精准”二字,内涵丰富,代表着方向、路径,只有用足“绣花”功夫、用好“点穴”功夫,才能推动精准监督落细落小、落实落地。要在定位上坚守政治监督,紧紧聚焦“两个维护”,全面厘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能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要在对象上聚焦“关键少数”,重点监督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以及重要岗位负责人,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要在内容上紧盯关键要害,正确处理好基本职能与重点工作的关系,既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多做正心铸魂、咬耳扯袖、风险防范的工作,又要突出监督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盯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基层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方位、近距离、点对点开展监督,止于未萌、治于未发。要在方式上突出务实管用,在早发现、分类处置、谈话函询质量上深化,探索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方式。要在责任上凝聚监督合力,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要在处置上坚持分类施治,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严格用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衡量。

    落实精准要求,彰显着责任、作风。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固牢首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以功在日常、贵在经常的坚守,坚决整治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大力倡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不能搞花拳绣腿、作表面文章,要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