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参加审议并发言尹力参加审议
 

    四川日报北京3月9日电(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张守帅刘佳)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尹力参加审议。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杜玉波、李家洋、赵宪庚、吉狄马加、徐延豪、张平、陈文华在团听取意见。全国人大有关专委会负责同志到团听取意见。

    曹建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报告。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履职尽责,开创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立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社会关注,全力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把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大局谋划推动工作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有力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必须始终坚持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作为根本方法,点面结合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把必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基本组织原则和活动准则,不断提升常委会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曹建明对今年工作提出一点建议。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树立宪法权威,更好发挥宪法的根本法治保障作用。

    王东明在发言时说,栗战书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一年来的常委会工作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如制定修改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公司法等,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立法监督工作重点,做到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四是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通过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很好地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五是始终坚持以开拓创新精神做好工作,如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并出台相关决议等,不乏创新之举。

    王东明指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落实,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彭清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客观总结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对今年工作安排部署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特别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转A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