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B02 ]
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朝天区汪家乡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健康信息调查
入户走访
帮助村民修建房屋

    卫生院名片

    汪家乡卫生院始建于1965年,占地2.31亩,建筑面积2160平方米,是一所集医疗、保健、防疫于一体的国家综合性一级乙等卫生院。2015年成立朝天区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医院。现有职工15人,专业技术人员14人,其中执业医师3人,执业助理1人,执业护士4人。开设内科、外科、儿科、急诊科、中医针灸理疗科、药剂科、预防保健科及辅检科室。主要设备有彩超、心电监护仪、全自动洗胃机、200MA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手术床、无影灯、电冰箱、高压灭菌锅、救护车等。

    乍暖还寒,而整个冬季,对于高海拔地区的朝天区汪家乡卫生院来说却是暖意融融。该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安装了暖气,院里暖和了,人心也暖和了。

    走进汪家乡卫生院门诊大厅,人头攒动,秩序井然。

    在大厅最显眼的位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的服务标识格外醒目。“您好,我已经给您挂好了号,现在您就可以拿着卡去医生处就诊了。”一站式服务台处,工作人员帮助贫困村民刘大姐挂了号,办理了就诊手续。

    拿着挂号单,刘大姐高兴地说,“真是太方便了,咱贫困户就医,医院不仅免了挂号费和诊疗费,还帮我们把啥都办完了,非常感谢医院!”

    为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针对贫困人口中多数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实际情况,汪家乡卫生院全力推进精准医疗卫生扶贫工作,深入贯彻上级有关健康扶贫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十一免四补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制度,多举措、多形式为贫困群众就医构筑坚实堡垒。

    倾力解困惠民生

    “现在办理这个慢性病卡真好,一年节约不少钱呢!”汪家乡蒋家村的李某是一名因病致贫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自从成功申报门诊特殊病治疗并办理慢性病卡后,他每年的治疗费用大大缩减。李某口中的门诊特殊病治疗是一项为解决部分身患慢性疾病或重大疾病的参保人员(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常年门诊不断治疗,根据统筹基金承受能力给与一定补助的一项照顾性医保政策。

    李某掰起指头给记者算账,他这个情况每年在门诊买药的花费近1000元,而现在办理慢病卡以后,在乡卫生院每年只花90多元。“离家又近,医生也特别贴心,还定期到家里回访,而且乡卫生院是医联体医院,只要不是重病,都可以得到治疗,不仅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区级医院的服务,还能享受到乡卫生院的优惠政策。”

    李某口中的“医联体”,是由区人民医院与汪家等乡镇卫生院共同组成,通过建立重点专科对口扶持、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业务指导和远程会诊机制,提高了常见病、多发病在乡镇卫生院首诊比例,形成了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就医新模式,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重症病人在区级医院住院、慢性病人和恢复期病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维持治疗,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的新选择。

    “乡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明显增强。而这一切,最受益的是当地贫困群众。对于因病致贫的群众来说,这是帮助他们摆脱病根穷根的长效之策、根本之策。”汪家乡卫生院院长王富勇介绍说。

    健康义诊显大爱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医院上至领导班子,下至每个医护人员,全力以赴,以俯下身子接地气的姿态,吹响了帮扶工作的号角。

    卫生扶贫,不仅通过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促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还保障了贫困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减少和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以前看个病,既花钱还费事,现在只需一个电话,村上的医生就送医上门!”汪家乡的王大爷向记者介绍,他因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自从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次发病需要药物时,只要给乡卫生院家庭医生打个电话,医生便根据他的病情和随访记录,把药配好直接送到他家里。

    这是该院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个缩影。

    据介绍,该院专门订制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资料袋,村医逐户发放并讲解扶贫政策,确保贫困人口明白健康扶贫政策,目前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除此以外,该院还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和贫困人口宣传健康脱贫救助政策。

    问病史、量血压、测血糖……做好贫困人群免费体检工作。该院严格按照省卫计委办公室《关于2018年开展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分类指导、重点管理”的原则,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免费体检。发放免费体检告知书,对于因外出务工、求学等原因未能参加医院统一组织的体检的人群,该院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告知书,预约回乡后第一时间来该院体检。截至目前,共为汪家乡7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8人进行了免费体检项目。

    温馨关怀暖民心

    “王哥,你身体怎么样啊,我们来看你了!”带着米、牛奶等慰问品,近日,王富勇和医护人员来到该院帮扶的王家垭村,在三组王定玉家中,对精准扶贫户开展了回访。

    王定玉曾患有多种疾病,病痛折磨他多年。每次住院,汪家乡卫生院都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从挂号到就诊、到取药、到住院享受一站式服务流程。没有家人陪护,工作人员每餐都会定时把饭菜送到床边,护士每天按时将打好的热水送到床头。看到医护人员的到来,老人连连感谢,“党的政策就是好,感谢卫生院的帮扶啊!”

    “医疗健康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医院不仅会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健康扶贫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也将会实现常态化下村入户巡诊,依托相关医疗救助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王富勇表示,该院将会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徐丽芬)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