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向总书记报告 最后一批“白叶一号”茶苗青川“安家”
 
“白叶一号”茶苗栽植前浸根

本报记者唐彪摄

    本报讯(记者江涛)3月11日上午10点,春日阳光照耀着美丽青川。随着从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运出的最后一批50万株白茶苗顺利抵达,黄杜村捐赠四川的45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全部到位。这50万株茶苗将在3月15日前种植完毕。

    450万株满载着帮扶深情的茶苗将分别在青川青坪村、固井村、柳河村“安家”。“白叶一号”项目采取“飞地扶贫”模式,受益范围大大扩大。预计将为贫困户户均增收4300元左右。白龙湖畔的青坪村是青川最大的安吉白茶种植地,有1000亩。去年栽了700亩,今年将栽300亩。春季种植正当时,村民们提前几天就平整好土地,开好沟渠,等待茶苗的来到。青坪村支书王永明告诉记者,“浙江亲人不但送茶苗,平时还要送技术。更让大家放心的是,投产后,浙江茶叶集团将按保底价收购。村民种茶积极性很高。”王永明说,有了致富产业,春节前后已有十几位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种茶。村里计划今年建成茶叶加工厂,形成完整的茶叶生产线,让村民稳定致富。沙州镇镇长白培力告诉记者,“白叶一号”项目采取“业主+专合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建设,村民可以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等五种方式获益。

    青川县去年完成300万株白茶苗、共计1200亩的栽植任务。目前,茶苗成活率达95%以上。今年共有150万株茶苗运抵青川。全县1500亩450万株白茶苗全部投产后,年利润预计可达750余万元。

    去年4月,浙江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总书记充分肯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被确定为受捐地。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瓦砾乡柳河村、关庄镇固井村3个贫困村成为我省受捐地。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