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蓄势待发 当好食品饮料行业领头羊
——广元娃哈哈第二基地现场见闻
 
现场若干机械运转繁忙

    本报记者赵敬梅文·图

    阳春三月,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建设的热浪如春潮涌动。12日,记者来到位于盘龙镇协和村的娃哈哈广元公司第二基地现场。

    娃哈哈广元公司始建于1997年,是娃哈哈集团公司在西部大开发、对口支援建设中,最早布局西部的生产基地,是东部支援西部的成功示范项目。现占地210亩,投资约6亿元。其经济指标及综合业绩已连续5年排名集团公司第一。

    2017年,娃哈哈集团公司决定建立广元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160亩,新建热灌装、冷链酸奶、学生营养早餐、功能性饮料等生产线。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上缴税收1亿元以上,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

    每天近60名工人和10余台机械现场作业

    来到基地,宽敞气派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已拔地而起。“1栋、2栋,这是几号厂房……”见记者疑惑,基地项目经理刘山忙上前解释道,该基地项目建设分为二期进行,一期建设的内容为1号、4号、8号、5号厂房和10号倒班宿舍楼;二期建设内容为2号、3号、6号、7号厂房和9号综合楼。目前,一期建设内容主体已全部完工,二期建设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如今,基地每天都有近60名的工人和10余台机械正在进行一期建设的基础设施扫尾工作。

    不远处,一群工人正在修防撞墙,有的支木,有的固定,有的和水泥,大伙儿忙忙碌碌,工作有条不紊。记者好奇,其他厂区建设好像都没有防撞墙,为什么这基地要四四方方修6边防撞墙?原来,这基地有高边坡,一期建设属于上坡部分,二期建设在下坡部分,一期建设已大体完工,二期建设还未开展,为了给二期建设做好准备工作,部分机械也在开始拉运废土,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行中,为保障安全,防撞墙必须尽快完成。

    安全是企业发展重中之重!在基地里,随处可见安全指示牌、指示语。修防撞墙的工人李小飞告诉记者,防撞墙已修好四边,再过半个月就全面完成6边防撞墙,到时候,施工安全又多一道保障。

    预计第一条生产线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

    走在已建好的厂区道路上,二期建设的项目土地已完成场坪,按照环保规定,有的裸土已进行覆盖,有的裸土已撒上草种,部分小草已长了出来。一辆洒水车不时来来回回从面前经过,刘经理忙着去看监测牌,时刻注视着扬尘噪声指数。

    “企业发展既要讲速度,更要有质量。”经开区招商局王大仕表示,如今企业标准化厂房建设改变了原有“一厂一地”的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亩均效益。通过集中建设标准化厂房,节约用地效果明显,既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空间问题,也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娃哈哈广元公司实现产值70435万元,利润8120万元,实现税收6605万元。

    娃哈哈广元公司总经理姚立宏表示,基地一期建设已准备就绪,下个月可进行机械设备安装,预计第一条生产线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届时,在娃哈哈集团公司全国的72个基地中,广元分公司将是仅次于杭州总部的最大饮料生产基地,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5亿元,上缴税收2.2亿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