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增”出乡村振兴底气
——苍溪县月山乡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小记
 

    张文军本报记者刘怀英

    开春以来,在苍溪县月山乡琳山村聚居点,联排新居掩映在绿树丛中,水泥路直通农家小院。房前屋后蓝白相间的小栅栏内,栽种着各种青菜,好一幅乡村美景图。

    60多岁的村民梁超元正在聚居点的新家里看电视。上下两层的新房内,沙发、冰箱、厨具都是崭新的。“我们搬进新家,房前屋后还种起了猕猴桃,收入就更不用说了。”他笑眯眯地说:“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人人都能住新居

    在琳山村聚居点,一幢幢新居在阳光下闪着光亮。

    “我自己只筹集了10多万元,建好这套新楼房,减少了不小的经济负担。”村民梁超元指着新建的房屋高兴地告诉记者。

    梁超元说的国家补助,不仅包括政府给予的资金补助,还体现在农村路网、供水、供电、生活垃圾、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

    梁超元原来的住房条件简陋,去年3月,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拆掉旧土坯房,在村上的集中聚居点建起了这座新楼房。完工后一算账,比自己修房至少节约了5万多元。

    这得益于我市土地增减挂钩拆旧奖补政策的实施。

    建新房对贫困群众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群众即使有政府解决部分补助资金也无力建新房。为帮助群众实现新居梦,苍溪县委、县政府针对全县农民住宅破旧不堪且占地面积较大的现状,合理制定了土地增减挂钩奖补政策,对拆旧的房屋及附属设施、院坝都确定了一定的补助标准,其他地上附着物参照征收土地补偿标准给予补助。通过对已实施的项目进行调查,农户一般拆旧户均可得到1万元左右的补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贫困户建房资金压力。很多群众在兑现拆旧奖补政策后就能轻松住上已装修好的一楼一底的新居,少数农户甚至在将旧房换新居后政府还要倒给补助。

    增减挂钩带来的利好

    “大碑村是全乡最偏远的村,在四组规划建新安置13户,各项政策和资金打捆使用,如此一来,不仅节省了建设成本,还可以节约建设用地指标80亩。”月山乡大碑村支书梁家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全村只有一条3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利用增减挂钩产生的效益,不但能对建新居的农户给予补助,而且能够完善农村路网,还能投入供水、供电、生活垃圾、污水收集等基础设施建设。

    琳山村聚居点公共设施建设的资金同样来源于国家统筹的补助资金。村民有个小病小痛到村卫生室就能医治;聚居点里水泥村道直通家门,村民出户脚不沾一点泥。

    ……

    利用增减挂钩项目节约的指标收益来加强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在该乡全面展开。健身场所、图书室、卫生室……城里有的,村里也有,巴山处处展现出一幅幅人居和谐的动人画卷。

    月山乡是去年启动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乡镇之一,涉及10个村438户321个拆旧复垦面积444亩,拟建安置点12个。该项目启动以来,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努力,顺利通过县级初验,实现了竣工复垦面积403.76亩,实现立项节余指标339.05亩,竣工节余指标325.29亩,节余比例达95.94%;各项建设任务圆满通过市级复验。

    增加农民收入渠道

    土地增减挂钩仅仅是国土资源惠民政策之一。月山乡统筹规划,使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叠加使用,实现功能互补,推动产业发展。

    土堡村在使用土地增减挂钩的基础上,再通过土地整理“筑巢引凤”,采取“专合社+园区+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土地流转100亩规模化经营,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发展猕猴桃产业。预计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真正使群众留得住,能致富。

    节约集约发展,该乡实施增减挂钩项目不仅考虑了建新、拆旧、复垦,而且非常注重同步培育产业,坚持产村相融、产居互动,围绕中心村、聚居点同步建设产业园区,新居建设与产业发展时间上同步规划、空间上同步推进。群众入住新居后在发展传统农业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经济帮扶等措施鼓励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做到安居与发展并重,避免了新居“空心化”,增加了农民收入渠道,提升了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