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奉献乡村教育事业是我一生的梦想”
——记市首届“最美乡村校长”、苍溪县田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远文
 
与学生一起玩游戏

    编前语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乡村教育发展,事关全市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事关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的顺利实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教育发展,全市农村学校校长呕心沥血,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育人质量显著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小而美”“小而优”的农村学校,为广元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通过基层学校推荐、县区审核,市教育局评审并公示,苍溪县田菜小学校长陈远文等11名乡村学校校长,获得首届“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最美乡村校长”是我市乡村校长的优秀代表,他们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扎根乡村教育,着力提高乡村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及教育质量,努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教育现代化,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即日起,本报用真挚的情感真实记录乡村校长长期坚守、默默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分享他们对于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感人故事。

    母剑勇记者汪江婷

    春暖花开的四月,苍溪县田菜小学的校园更是春意盎然。

    4月8日,星期一的早晨,天空刚露鱼肚白的时候,田菜小学校长办公室就亮起了灯光,苍溪县田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远文在笔记本上细致地写下新的一周学校管理工作重点。这预示着田菜小学全体师生新一天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始了。

    当了28年教师,做校长也多年,陈远文并没有留下什么动听漂亮的名句。但他是真正用心做教育的人,知道在怎样的学习环境中,学生能够快乐学习,教师能幸福成长。

    陈远文,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山里娃,一个有着朴素教育情怀、坚守乡村教育28年的普通教育工作者,他一直有一个梦想,他也一直用自己平凡的一生,在这条梦想道路上不停地求索与追逐:“让山里孩子,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心中埋下扎根乡村教育梦想

    “接歧坪中学电话通知,请普济村的陈远文同学回校领取高考录取通知书”。1988年夏,从农村的广播里传出了这样的声音。“普济村出了第一个大学生啦”,顿时,陈远文考上大学的消息传遍全村,村民们沸腾了,因为他是解放以来该村的第一个大学生。

    陈远文回到所就读的高中学校,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陈远文热泪盈眶,在他的心目中,老师是知识的化身,是令人向往的职业,拿到师范学校的通知书,就又离立志当一名老师的梦想近了一步。

    1991年7月,经过三年寒窗苦读,陈远文以优异成绩毕业了。在那个大学生还十分稀少和教师还比较缺乏的年代,毕业分配时进一个高完中工作是不成问题的,可陈远文却主动申请回到了家乡的高坡初中工作,这一举动在当时很多人都难以理解,可他却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哪儿都是教书,我要为家乡的教育做一些事情,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多次谢绝高薪工作探索乡村学校发展之路

    从参加工作至今,陈远文在乡村教育这块土地上已辛勤耕耘了28个春秋。曾有人动员他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工作,甚至高薪聘请他到公司工作,但都被陈远文婉言谢绝,陈远文常说:“我的根在农村,我的教育情怀在乡村”。

    陈远文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业绩突出,很快也就走上了管理岗位,先后担任过高坡初中教导主任、石灶小学和双田小学的校长。

    2016年7月,受组织安排,陈远文来到苍溪田菜小学担任校长。这是一所乡村学校,规模比陈远文以前工作过的学校都小很多,仅一百多名学生,没有人气,缺乏生机与活力,学校地理位置非常偏僻,办学环境也较差。

    面对这样的状况,年龄将近50的陈远文,一开始不免有一些伤感甚至想退却。这时候,陈远文对自己说:“我当初选择教师职业时,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我的初心就是为乡村教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就这样,陈远文开始了小规模乡村学校发展之路的艰苦探索。落后学校破茧成蝶成为远近闻名美丽乡村学校

    三年前,面临学校现状,陈远文思考着:乡村学校的优势在哪里?乡村教育到底缺什么?要把田菜小学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陈远文总结出:乡村的教育缺乏的是“魂”,这个“魂”就是引领师生精神的校园文化,而学校的“竹韵”文化建设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学校应该在文化建设上和学校发展“美”字上下功夫。

    有了结论后,陈远文开始忙碌起来了,师生们也跟着忙碌起来了。陈远文设计,师生齐动手、共参与,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以“竹韵”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上档升级建设,朝着建设“小而美”的乡村学校目标努力着。

    通过近三年的艰苦奋斗,学校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走进校园,看到的是优美清新的环境,感受到的是一股浓浓的文化氛围;听到的是朗朗的书声、悦耳的歌声、欢快的笑声,体会到的是师生们阳光向上的精气神。

    逐渐学校教师队伍稳定、业务精良、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学生行为规范,学习努力,阳光向上,活泼可爱;教学质量走出了低迷状态,位居东溪学区前列;学校生源稳中有升,部分学生舍近求远到该校读书。

    学校特色彰显,办学品位提升,社会声誉良好,吸引了县内外多所学校参观学习。学校先后被评为广元市“校风示范校”、广元市“平安校园”、广元市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广元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广元市“美丽乡村学校”、苍溪县校园文化建设“典范学校”等。陈远文也被评为广元市首届“最美乡村校长”。

    28年对乡村教育的执着坚守,如今已年过半百的山里娃兑现了他的承诺,将他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舒展了他朴素的教育情怀。陈远文说:“我热爱乡村教育事业,我很珍惜这份事业,是她让我的一生变得多姿多彩!”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