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苍溪实践
 

    记者刘鸿博

    4月中旬,在苍溪县亭子湖库区,总投资1377万元的亭子湖东西部扶贫协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内,农户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大家正抢抓晴好天气,精心管护园区内的柑橘、猕猴桃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区、建设企业扶贫车间、拓宽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渠道……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浙江三门县与四川苍溪县积极探索扶贫协作新模式,携手创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产业协作筑牢脱贫之本

    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今年,苍溪规划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6个,投资4610万元,亭子湖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区便是其中之一。

    截至目前,亭子湖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区已建成特色水果产业园近3000亩、中药材产业园500亩,预计今年可带动周边1100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700元以上。

    此外,苍溪县还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探索精准脱贫长效机制。以石门乡为例,该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10万元,并整合其他资金,成功建成省级美丽渔村,并充分利用“四折两保+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3.6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在全省美丽渔村总结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我们围绕红心猕猴桃等‘三大百亿产业’规划项目29个,在库区移民贫困村布局产业基地2万多亩,在三川镇等8个水域资源、森林资源丰富乡镇的贫困村布局水产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基地80多个,在东溪镇等10多个北部山区乡镇贫困村布局中药材、猕猴桃等产业基地33815亩。”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负责人向春蓉介绍,产业协作开展至今,该县已通过携土入股、保底分红、二次返利等方式带动100多个贫困村、2万余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推进就业协作拓展扶贫路径

    近年来,苍溪县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总体思路,与浙江省三门县合作建立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开展了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转移就业“三大行动”,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同步推进。

    去年,随着两地协作不断深化,全省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定向培养班—苍溪机电”正式成立。该班采用“2+1”的联合办学模式,分3年定向招录150名苍溪籍学生,在苍溪职中完成2年基础课程学习后,统一送到三门技师学院免费就读并安排就业。今年,该县又将有50名苍溪籍学生赴三门技师学院学习。

    “在就业扶贫方面,我们全面摸排贫困人口的劳动力信息,及时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招聘就业活动,组织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赴东部企业就业。”三门县委赴苍溪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朱德宇表示,三门县专门设立了东西部创业就业扶贫基金,为东部地区企业或个体在苍溪县投资创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创业就业给予资金奖补。

    “今年我们计划组织贫困人口到东部沿海地区就业350人以上;组织贫困人口在省内转移就业330人以上;召开专场招聘会3场次。”据该县就业局副局长苏钇均介绍,去年,该县共举办培训班16期,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638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7场,转移贫困人口就业743人。其中转移到省外就业371人,转移到省内就业372人。

    注重交流合作提高造血功能

    “我们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引导专业技术人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基层干部,赴三门开展跟班学习,主要学习沿海地区在项目投资、新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苍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次三门之行,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发达地区的许多先进技术和理念。”去年,东青镇东林村党支部书记寇治挺在三门县学习后,带领村民开工建设25个循环养殖渔塘,走上了脱贫奔康的大道。

    去年,苍溪共选派138名乡镇和贫困村干部到浙江三门县跟班学习。学成后的乡村干部带领全县60个村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23项,创建品牌14个,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680余元。今年,苍溪还计划投入1000万元,用于龙山镇中心卫生院扩建和残疾人辅助就业等民生项目。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政治任务,也是苍溪加快脱贫奔康进程的重要抓手。”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表示,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以来,三门县倾情奉献人力物力、帮扶举措精准有效,两县携手在扶贫道路上阔步迈进。下一步,苍溪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全力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苍溪县脱贫攻坚步伐和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