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记市先进工作者郭齐
 

    本报记者刘怀英张欣

    今年52岁的郭齐1996年离开家乡重庆铜梁,跟随丈夫来到广元,在市实验小学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一干就是20余年。她把自己一大半生的时光都献给了教育事业,在日常教学中,她坚持不把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关心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成长,在心理上给大家树立信心,培养了一大批素质过硬、文化扎实的学生。

    鼓励学生是她的“拿手锏”

    “我们来看看声音的‘声’如何写,有的同学经常写错,第一笔一横应该怎么写?”“要写在上格线。”“第二笔一竖应该怎么写?”“写在竖中线上。”“第三笔的横线一定比第一笔的横线怎么样?”“短!”“这叫什么头?”“士字头。”“下面是不是尾巴的巴?”“不是。”“尾巴的巴最后一笔是什么?”“竖弯钩!”“声音的声最后一笔是什么呀?”“撇。”“好,非常棒!”5月5日上午,在市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郭齐正声情并茂地教同学们写“声音”的“声”字。

    “我觉得小学工作就是育人,小孩子交在你手里,就像自己的娃娃样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是件非常快乐的事。”初见郭齐,齐耳卷发,职业套装,和蔼的笑容,流利的普通话……

    “我们教的学生都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就是要多了解每名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里谁负责孩子学习等情况,从而更多知晓孩子的情况。干了教书育人的工作,就要用心爱这项工作、爱每个孩子,不要因为他们成绩暂时落后就讽刺和挖苦他们,或者用语言去伤害他们。一定要让孩子们有自信心、自尊心……”对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郭齐有一套自己的办法,那就是“多鼓励”,一年级娃娃小,她经常给他们发小红花,或是笑脸娃娃贴在他们的额头上,或者是用语言奖励……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重庆人直爽的性格让郭齐有什么话都喜欢直说,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这种性格也影响了她带的学生,让学生与她之间无话不谈。

    为家校社会协同教育做示范

    细节决定成败。

    班上有名同学叫健健(化名),从小聪明机灵但脾气暴躁,常常无缘无故欺负同学。据郭齐了解,该孩子从小父母离异,母亲修行隐居寺庙,长期与外公外婆生活,直到上学前班时,母亲才返家与他一起生活。健健是因为不良家庭教育环境使他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和惟我独尊、自由散漫的个性。

    针对此情况,郭齐作为班主任,经常利用上课及课余时间与健健接触沟通、情感导入策略正面转化、系统脱敏训练,通过家访或把孩子母亲请到学校来配合教育,以及与其他任课教师积极配合等措施,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如今,健健上进心增强了,与同学之间的摩擦也减少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无独有偶。

    “她班上有位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父母对孩子的成长给予很大的期望,但急于求成,经常都以棍棒的方式来殴打孩子。该生每次见到郭老师的时候就像找到了救星。针对此情况郭老师多次与家长进行交流,但效果总是不好,后来郭老师约请了派出所民警一起和家长进行沟通谈话,最终促成了家庭教育方法的转变,改善了该生的成长环境……”采访中,市实验小学校长高齐君告诉记者。

    “郭齐老师是我们学校非常优秀的一位教师,业务精湛师德高尚。她是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年级主任,靠着个人的专业能力和学术管理能力引领一个年级的工作。郭老师将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协同配合的教育方式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也是非常提倡的良好教育方式,为家、校、社会协同教育做了良好的示范。”高齐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