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一枝一叶总关情
——苍溪开展巡讲巡访巡展“三巡”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阳雪梅本报记者杨强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图文并茂展示正风反腐情况……

    开年以来,苍溪县坚持“警示教育到基层、问题发现在一线”理念,全覆盖开展巡讲、巡访、巡展系列活动。

    巡讲——把牢勤政廉洁“定盘星”

    “以前总认为没把钱装进自己腰包没得事,挨了处分还想不通。参加了教育大会后,不仅明白了处分挨得不冤,还警示我干工作不只要合情,更要合规。”龙山镇库楼先锋联合党支部书记白凯作为村组干部,以前少有机会参加警示教育。今年,苍溪县将警示教育大会延伸拓展至村(社区)干部,白凯曾经压抑的心得到了释然。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的最终端代表,平时和群众接触最直接也最多。要抵制微腐败,必须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思想防线。”苍溪县纪委主要负责人道出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的初衷。

    廉政党课打底,旁听庭审学法,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解剖问题……较之以往,今年苍溪警示教育对象从过去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扩展延伸至80多个县级部门、39个乡镇干部职工和医院、学校、村(社区)“两委”干部。警示教育既摆查处的典型案例,又讲党纪国法,还讲党员干部行为准则,不断扎稳干部廉洁为民“定盘星”。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00余场次,辐射教育党员干部3万余人。

    巡访——奏响务实为民最强音

    “我反映的问题都解决了,现在肯定不得去上访了。”因临近的榨油作坊噪音大且存在用电安全隐患,石门乡龙兴社区居民毛介向社区反映无果,对社区干部不作为颇有微词。今年4月,在党员干部走基层活动中,不仅毛介反映的问题有了满意结果,其他群众反映村务公开不及时等17个问题都得到解决。

    为精准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苍溪县利用进村帮扶、农村赶集、农民“坝坝会”“农民夜校”等契机,主动下访向群众“要”线索“找”问题,切实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县委领导班子在下访调研中不定时间、不定方式、不定地点,就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及时研判和督办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利用赶集日,采取包案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在乡镇摆摊设点接受群众举报;帮扶干部每周进村入户,在帮扶过程中解决群众困难;村组干部在村民坝坝会和村民红白喜事中,现场“解疙瘩”。

    县教科局将排查的信访问题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定期销号;县卫健局深入各医院体验行风建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发点球”认领问题;陵江镇采取定向专访、定期回访方式,为被诬告的干部澄清,解除干群隔阂……

    截至目前,全县走访群众2400余人次,接受群众反映的问题300余个,调处矛盾纠纷134起,收集意见建议47条,有效解决和解答群众提问5200余件次。

    巡展——传递从严治党好声音

    “你们看,这不是我们前任的组长吗?他的问题被公开出来了。”“这人前不久在电视曝过光,没想到今天又在这儿‘亮相’了,这样的干部查得好!”

    4月28日,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广元市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展在苍溪元坝镇拉开帷幕,首展当天,参观干部群众逾200余人。

    由市纪委监委主办、苍溪县纪委监委承办此次图片展,既诠释了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又充分展示近年来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丰硕成果,更通报曝光了一些被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

    “巡展向群众展示我们从严管党治党的态度和决心,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警醒。”元坝镇镇长付荣感慨地说,巡展让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也向群众展示了党委政府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苍溪将以“廉政大礼包”的方式,陆续在全县39个乡镇、行权风险点高的县级部门、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巡回展出,切实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廉洁为民意识和老百姓对干部的监督力度,变群众由对党员干部的注意变为满意。

    “从群众的切身感受、体验和需要出发,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表示,将通过全覆盖开展巡讲、巡访、巡展活动,让群众及时监督干部,让干部全力工作惠及群众。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