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房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房产 -- 版次:[ B03 ]
精准预警过热城市长效机制“小试牛刀”
 

    全国房地产市场监测系统,即被认为是长效机制的一部分。住建部在最近两个月对10个城市实施的预警,正是依托这一监测系统而做出的。

    “房价涨幅过快——监管部门预警——启动调控措施——市场恢复稳定”,种种迹象表明,这种以房价预警机制为核心的作用链条,未来有望成为楼市调控中的常规动作。

    18日,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的基础上,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由此,最近两个月来,住建部已连续对10个城市进行预警。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对长效机制的表述中,首次出现“稳妥实施”的说法,说明在长效机制包含的诸多内容中,至少有部分内容已经成型,并达到付诸实施的条件。

    住建部做出的此次预警,堪称“精准打击”。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4月,大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3.2%。南宁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1.5%。苏州、佛山不在70大中城市的统计范围,但从民间机构的数据来看,房价和地价均有明显上涨。

    据了解,住建部发布城市预警所依赖的全国房地产市场监测系统,是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并在长期的应用中不断完善的。由于住建部有不少基础数据,也曾有过城市预警的做法,因此这一系统的完善和应用都相对顺利。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表示,长效机制的内容既包括“两多一举”(“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出自十九大报告),还包括财税、土地、金融等各个方面的配套改革。正由于长效机制是很多社会问题的总和,真正建立需要较长的时间。

    顾云昌指出,由于各部分内容面临的困难、阻力并不一致,长效机制有可能渐进式推出。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长效机制中的基础信息系统部分,如不动产登记系统、住房公积金服务系统等,将率先搭建起来。但依托于这些系统的金融、财税等制度改革,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推进。

    “虽然长效机制尚处于试点阶段,但这意味着调控思路将发生重大变化。比如,预警系统的建立和常规性运行,体现出更强的‘预期管理’思路,这种效果要比事后管理更好。”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今年房地产市场有望在预警系统的作用下保持稳定。一些市场出现异动的城市,未来有加码调控的可能。

    (本报综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