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2 ]
推进信息技术运用深化学校特色发展
——昭化区昭化镇小学信息化建设纪实
 
信息技术课堂
与村小同步课堂教学
信息化阅读课堂
课外自主阅读
智慧课堂教学活动

    学校名片:

    昭化区昭化镇小学的前身为建于公元1757年的龙门书院。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由泸州市整体援建。学校包括1所中心校、2个村级教学点、1所幼儿园,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10余人,教职工55人。该校秉承“办可爱学校,育美德少年”的办学理念和“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宗旨,全力打造农村精品学校。

    校长寄语:

    继往开来,面向未来,推进信息化,迈步现代化,办美丽优质乡村精品学校。昭化区昭化镇小学校长:刘奉堂

    近年来,昭化区昭化镇小学完成了“一网四室”建设,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建成12间网络教室、4间智慧教室、1间自动录播教室、1间计算机云教室。去年,该校建立了中心校与村小的同步课堂,实现中心校和村小音乐、美术等课程的同步教学。同步课堂的推行运用,解决了村小学科教师差缺的问题,消除了校际差异。

    加强信息化建设形成教学应用“四板块”工作机制

    信息技术为昭化小学生成了强有力的现代化“心脏”。该校充分利用各项信息化设施,积极探索应用模式,形成了教学应用“四板块”工作机制。

    培训强技能,坚持“内引、外派、一竞赛”。“内引”即学校邀请专家到校办讲座或授课,引领和带动教师提升信息技术技能和水平。“外派”即积极派出教师参加各种培训活动。“一竞赛”即每期开展一次校级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大赛。两年来,多次邀请信息化专家到校授课,开展校内培训8次,组织教师参加上级培训12人次,开展校内比赛4次,学校教师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设备。

    应用重课堂,坚持“三比、三晒、三创建”。“三比”即青年教师比技能,骨干教师比示范,各级名师比引领。“三晒”即微课晒技能,优课晒水平,常规晒素养。“三创建”即创信息化运用优秀学校、信息化运用优秀学科教研组和信息化运用优秀学生社团。近两年,学校晒课40次,区级获奖12人次,市级获奖6人次。推出优课24节,区级获奖10节,市级获奖6节,获省级优课2节。该校正在积极创建“信息技术运用优秀学校”,语文、数学、英语三个教研组正在创建“信息技术运用优秀教研组”,学生编码社团努力创建成“全市优秀学生社团”。

    教研求突破,坚持“融合集中谈、课堂周周评、活动月月搞、课题年年有”。学科教学与信息化资源融合通过集中备课研讨落实,各教研组轮流每周上一堂展示课并进行“一条龙”评议,月末集中开展成果展示活动。市级课题《农村小学数字化课堂教学资源的建设与运用》《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发展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成果。教师发表论文、经验交流文章35篇,开发了《可爱的昭化》《昭化诗词选》两本校本课程,

    资源重整合,落实“一张网三平台”的搭建与运用。“一张网”即教师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网,对别人的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使用;“三平台”即搭建了“昭化小学教学资源平台”“昭化小学校园悦读平台”“昭化小学微信公共平台”,建设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完整的教案、课件、习题资源,建好库容4000册的电子图书库,形成120篇三国文化阅读资源、150篇古城文化阅读资源、180篇校本课程阅读资源。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运用,提高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和水平,提高了课堂效益。

    拓展运用“古、网、今、来”办美丽优质乡村精品学校

    “古”即古城、古校,该校组织师生为它们编码。契合昭化古城的深厚文化底蕴,开展“我为古城编码”“我为三国人物编码”等实践拓展活动。编成《古城美景》《三国故事》《三国人物》三本码书,共360篇内容。码书社团活动的开展,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收集整理资料、设计制作电子作品的能力。

    “网”即资源“从网上来,到网中去”。遵循“从网上来,到网中去”的原则,师生实地考查了明代斗拱、清代考棚等54处景点,通过互联网查询古城文化、学校办学历程等方面的知识,整理后编制成560多条二维码知识信息资源,录入学校资源库,有的还推送到个人空间进行展示交流。

    “今”即“互联网+阅读”特色活动。结合“书院·励志”文化主题,全力打造“互联网+阅读”特色活动。为学生建立“阅读积分超市”,为老师搭建“读书沙龙”,形成5种读书方式、4种展示形式、2种交流模式。两年来,师生积极参加各级阅读活动,有20多人次获奖。“互联网+阅读”特色活动的开展,改善了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促进师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全民阅读的风气正在该校形成。

    “来”即昭化镇小学的未来。该校的奋斗目标是:继往开来,面向未来,推进信息化,迈步现代化,办美丽优质乡村精品学校。在做好信息化常规运用的工作之外,昭化镇小学正有序开展“小机器人进校园”等创客创新教育活动,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推进学校创新发展。

    (刘奉堂记者杨建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