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生活即课堂实践即学习
——剑阁县剑门中学特色研学旅行活动纪实
 
师生在太白碑林朗诵诗歌

    赵庭海记者汪江婷

    研学旅行,开启学生更广阔的思维方式。

    距离开展的研学旅行已经过去快2个月了,但剑阁县剑门中学14岁的学生贾海燕与她的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就像他们在日记中写的那样:“这是一次美丽而难忘的研学旅行活动,我想要从现在起更加努力学习知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3月底至4月初,剑阁县剑门中学组织学校六至八年级的500余名学生,在24名老师的带领下,分三组先后走进两弹城中,聆听先贤壮举、感知创业艰难;前往李白故里,品太白诗情,领悟传统文化;徜徉诸葛古镇,参悟三国智慧……师生们一路欢歌,一路收获。

    “去年我们安排了一个年级进行研学旅行的试点,今年六、七年级学生开展3天活动,目的地是绵阳、梓潼、江油;八年级开展研学旅行活动4天,目的地是广元综合示范性实践基地、汉中。”剑阁县剑门中学副校长何俊平介绍道。

    本报记者走访剑阁县剑门中学和老师、学生交流,深切感知该校师生在此次研学旅行活动中的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活动中有目的参观学习,活动后做到有效总结,是一次真正意义上在旅行中研学。

    研学小组集思广益带着问题开启奇妙之旅

    “带着学生大胆走出去,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今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黄金富做出了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安排。随后,学校向剑阁县教育局作了《剑门中学2019年春季六至八年级学生开展研学活动的请示》,得到批复后,该校立即成立了研学旅行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研学活动实施方案与应急预案,加强研学旅行活动的安全管理,保障参加研学旅行活动人员的安全。

    召开年级家委会招标旅行社、学生开始自愿报名。出发前,学校举行了集体谈话,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本次研学旅行活动开展为“人文之旅、科学之旅、安全之旅、廉洁之旅、幸福之旅”。

    “学校在研学活动开展前,给学生推荐电视剧《国际命运》《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与书籍《激情岁月讴歌》《两弹元勋》,方便学生利用周末的时间观看,提前了解将要去的研学旅行地点的信息。”学校德育主任杨子钦介绍道。

    “熟知关于李白所作的诗词!”“了解当下相关科技知识及运用领域!”不仅通过书籍与电视剧了解,学校还通过各班级,以成立研学小组的形式,学生们自由组合成小队,对提前要去参观的地方,收集相关的资料,以足够多的知识储备,带着问题去参观、去旅行。

    据悉,这次研学旅行也是该校参加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9年“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内容之一。为迎接全国第17个科普日的到来,进一步增强校园“学科学、用科学、研科学”的良好文化氛围,更好地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型发展理念,让学生感受科学魅力,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实地调查、动手探究等能力,该校制定了详实的活动方案,并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3万元经费资助。

    除了知识储备,学校还做了大量前期安全教育,向家长宣传组织此次研学旅行活动的意义,让学生们做好充足的准备,背起行囊,开启了寻找诗和远方奇妙的研学旅行。

    讨论与体验交相生发激情与欢乐形成共鸣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在李白故里,该校组织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分小组背诵和李白相关的古诗词,领队老师带领全体师生朗诵李白名篇。

    因为有了前期大量李白诗歌与相关资料的收集,学生们在现场的感悟更深:“李白诗歌的清新飘逸,意境奇妙,想象丰富,通过参观李白纪念馆后,加深了对其诗歌特点的了解。”

    六、七年级为期三天的研学活动,是声、形、色、光、影的汇聚,是行走的课堂,是流动的书页。同学们兴致盎然地走进名人故居,缅怀先烈;诗仙故里,目睹诗人风采、吟诵千古名篇;北川遗址,探索自然奥秘、感悟生命真谛;寻龙山上,沉醉绮丽风光、重温历史记忆……学生们灿烂的笑颜,认真地观察与探究汇就了这次研学旅行最美的画卷。

    大汉文化快乐体验三国智慧身临其境

    4月8日一早,学校八年级的全体同学和部分老师,前往广元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启了实践研学之旅。到达目的地后,全体同学在教官的带领下,把四个班编排为四个连,每个连配备一名基地教师。

    在广元示范综合实践基地的两天,队员们通过多项拓展活动挑战自我,磨练意志,并培养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电烙画”体验课,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神奇魅力,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真人CS户外竞技运动,懂得了团队精神的伟大;打靶射击、9DVR虚拟技术体验,感受到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神奇;中空心理素质训练,融体力、毅力、勇气、技能于一身,实现自我极限挑战。各项活动,给大山的孩子们提供了实践锻炼的机会,这将是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和财富。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汉中的五个展厅和博物馆,了解到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进程,感受到厚重的汉文化历史,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获得了文化亲近感。

    研学旅行第四天,师生们来到诸葛古镇,参观了空城计、学业堂、郡城府等建筑。在此期间,同学们体验了穿汉服学汉礼的集体活动,还穿插了解孔明锁、走华容道、仿蔡伦造纸等系列丰富的益智类游戏。

    师生们还观看的大型实景演出《出师表》,通过科技、艺术联袂再现了三国经典故事,画面与真人表演巧妙结合,内景与外景相互映衬,如临其境,让人震撼。

    研学日记真情流露集体研学记忆难忘

    “今天我参观了两弹城和绵阳科技馆,我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是通过无数的革命先辈无私奉献取得的,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作为祖国的花朵的我们,更应努力读书,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七年级学生杜雨婷在研学旅行的日记上,纪录着三天研学旅行的感悟。

    “感悟深刻,希望这份感动能一直伴随你成长!”杜雨婷的班主任赵玉琼在评语中激励她以这次研学活动的为契机,更加努力学习。

    在研学旅行前,学校给每位学生准备了三天的研学日记,每天都包括“我完成了的准备”、“所见所闻”、“我的感悟”三个方面,教师每天通过日记对孩子们当天的研学活动准备、观察及感悟进行点评,引导不足之处,鼓励做得较好的地方。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以给父母写一封信的方式,对自己此次研学活动进行总结。”六年级4班班主任肖剑军老师介绍道,“这次研学旅行,对孩子们学习与生活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在很多孩子心中播种了奋发有为理想的种子!”

    学生们还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家长,家长们向学校老师纷纷发来反馈信息,他们一致认为: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这种行走的课堂、开阔的课堂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培养了孩子们团结协作的品质。

    竖起脊骨就是剑,敞开胸怀便是门。雄关之上的剑门中学,已经走过了60个春秋。“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建设现代农村学校,致力于用理想的农村教育实现农村教育的理想,让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学校享受到更多更公平地优质教育,要让农村教育具有更多城市教育的元素。”黄金富说:“我校正在分步有序开发以‘剑文化’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培养学生的‘书剑精神’。目前已开发了校赋《剑门中学赋》、校歌《梦起雄关》等文化项目,剑舞、剑术等校本课程,今年秋季将和剑阁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合作出版,校本教材《剑语——悟道》。通过剑文化的浸润,让孩子们长大后成为具有中国脊梁和天下情怀的栋梁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