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B01 ]
以书为媒传承良好家风
 
15日,在新华文轩儿童书店“相约星期三”读书沙龙会上,主讲人天立小学部老师李燕作主题演讲。

    本报记者张园文/图

    “当父母开始陪孩子读书,当孩子开始和父母读书,当每一个家庭都养成良好的家庭阅读习惯,我们的生活就会是书香生活,我们的家乡就是书香广元。”5月15日,在新华文轩儿童书店“相约星期三”读书沙龙会上,主讲人天立小学部教师李燕讲,要让阅读走进每个家庭。

    让书来给孩子讲道理

    “相约星期三”读书沙龙会是广元天立国际学校与新华文轩儿童书店共同举办的公益性读书活动,从2017年至今,已举办了87期。王有喜作为“铁粉”,从第一期就开始参加。他说:“不敢说87期我都来了,但我至少参加了80期。”

    作为父亲,王有喜表示,开始只是出于对孩子教育的关心,参加了几期后,觉得把空余时间用来阅读,内心充实了不少。

    “你一定想不到,以前我其实很内向,话也少,跟孩子完全不知道怎么沟通。现在,我却在读书沙龙上作总结交流了。读一本书哪怕只有一句话受用,积累起来就会产生质的变化。”王有喜说,“现在我儿子上高年级后,课业内容多,每天要做到细读研磨,的确不容易。于是我提议他寻找一些经典的阅读内容,如《孟子》、《论语》等,既可以每日品读,又可不太费时。明末清初的《朱子家训》中讲: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作为父母我们便和孩子一起,不睡懒觉,把自己的生活环境打扫干净,然后读书、工作、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渐形成了一种好家风。”

    亲子阅读传递爱与信仰

    今年的母亲节正逢周末,新华文轩广元中心店举行了“我爱您,妈妈”亲子阅读活动,让妈妈和孩子共读一本书。

    17个家庭一一朗读了关于母爱的文章。许文楷希和妈妈许鹤文是全场最吸引眼球的。母女俩穿着黑白格子旗袍,共同朗读了《和妈妈在一起》这本书的节选。“总之,只要她在纸上画出什么,眼前立刻就会出现真的东西。她想,给爸爸画一辆小汽车吧,好让他上下班的路上坐得舒适;给妈妈画一件漂亮大衣吧,因为后天就是妈妈生日……”母女你一句我一句,用温柔甜美的读书声传达对彼此的爱。

    以书为媒,以爱为伴,在共享阅读时光的同时,融洽亲子关系,培育良好家风。许鹤文说:“通过亲子阅读,让孩子感受我们对她的爱,让她表达对父母的爱。”阅读的影响是相互的

    作为语文老师,李燕则是通过影响班上的学生来带动家长阅读。

    “虽然我不能监督每个家长养成阅读的习惯,但我能在学校里营造读书的好氛围,然后让孩子们回家影响父母。”李燕说。

    读书给孩子带来的改变让李燕时时惊喜。她告诉记者,“这个周末学校布置的德育作业是和父母一起设计一个食物拼盘。一年级八班的张子墨居然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了一道名叫‘兵临城下’的菜,南瓜堆砌的城墙,黄瓜皮做的护城河,红辣椒是扬帆的红旗,黄瓜丁是万千兵马。张子墨特别骄傲地告诉我,自己设计的是三国主题。你真的想不到,平时学生在学校读的三国会变成这样一道生动的菜。”

    “学校一直倡导阅读为王。现在,孩子都在读四大名著,这就迫使家长也得跟上孩子的脚步,也要加强阅读。书可是孩子最珍贵的宝藏,陪伴是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书香家风的传递需要父母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言传身教来传承。”天立小学部副校长汤长春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