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2 ]
书香浸润校园 经典感动心灵
——利州区杨家浩小学浩口村小“传颂中华经典”校园诵读特色活动纪实
 

    利州区杨家浩小学浩口村小位于利州区河西街道办事处浩口村,有教师20人,学生170余人,共6个班级。该校自创建以来,着力小学素质教育,让书香浸润校园,将“传颂中华经典”校园诵读活动深入落实到教学工作中……

    师生共同努力与经典同在与圣贤同行

    为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精髓,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浩口小学将经典诵读引入校园,每周升旗仪式之前开展经典朗诵活动。

    冬去夏来,春华秋实。每周一清晨,全校各班级学生轮流在国旗下朗诵中华经典。每一次经典诵读活动,教师都会耐心指导,学生都会精心准备。孩子们不仅充分领略了汉语言文学的独特魅力,同时在心灵深处树立起民族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浩口小学校风校貌焕然一新,人文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传世经典,历千载浮沉仍熠熠生辉;绝美诗歌,经百世传唱而不减芳华。在这里,孩子们看着朱自清《匆匆》惜别慈父,执手徐志摩《再别康桥》,与梁启超共抒《中国少年》之志。对话先贤,让深远哲理在口传心授中意会;瞻仰伟人,将民族精神在书香里贯通。咏一首《水调歌头》,追溯千年月夜,感慨苏轼的思故怀乡之情;吟一曲《当你老了》,倍感须珍惜眼前的岁月,感恩父母舐犊之情;诵一首《沁园春·雪》,瞩目今朝,以万丈豪情勇争时代风流。一曲又一曲,诉说着神州大地动人的传奇;一代接一代,传颂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魂。

    家校互动传诵经典礼耀新时代

    今年“六一”儿童节,该校以“传诵经典·礼耀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的庆祝活动。师生们精神饱满,表演声情并茂,形式丰富多样,创意新颖,精彩纷呈。朗诵《三字经》透出绵绵哲理,诵唱《水调歌头》让人感慨万千,《礼仪操》传承礼仪文化,舞蹈《唐诗联唱》再现盛世经典,《中国功夫》激荡起英雄气概。这些节目或亲睦和谐,或深情款款,或慷慨激昂。

    活动最后,家校现场互动,手语表演《感恩的心》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学生们饱含深情的表演感动了到场的每一位家长。此次主题活动不仅诠释了中华经典的独特韵味,更在家校互动中实现了中华经典从校园向社会的有效传播。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校将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完善组织形式,长效推动经典诵读文化实践活动,着力建设‘传颂中华经典’校园诵读品牌,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塑造高度的语言自信和文化自信。”杨家浩小学校长杨文孝自信地说道。

    (杨红梅记者杨建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