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旅游 -- 版次:[ B03 ]
城市应有更多“深夜食堂”
 

    发展“深夜经济”需要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规划,特色元素较为显著,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随着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夜间经济”与“时尚消费”紧密联系,是一种把握当下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的发展,是一种高质量的发展,是对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一种有益尝试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商务局近期通报的大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期间,望京、中关村和五道口等商圈18时至次日6时消费尤为活跃,人均消费在75元左右,饮品消费同比增长1.2倍。对于北方城市而言,“深夜经济”的确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作为特大城市的首都,也绕不开“发展”这一重大课题。

    日前,在商务部门出台的《促进餐饮业发展项目申请指南》等文件中规定,对于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最高支持5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特色商圈最高支持不超过3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门店最高支持50万元。

    发展“深夜经济”需要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规划,特色元素较为显著,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营业时间一般应至少到每天零点,同时包含24小时经营店。随着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夜间经济”与“时尚消费”紧密联系,是一种把握当下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的发展,是一种高质量的发展,是对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一种有益尝试。

    虽然,“夜间经济”的模式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但制度设计者们对此从未停止过思考。去年年末北京市首次提出了“培育‘夜间经济’、形成消费引领服务业发展新动能”的发展思路。这充分显示了政府对“夜间经济”的重视程度,这种消费升级和新一轮服务业开放、推动5G布局、城市有机更新一起,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看过日本《深夜食堂》电视剧的观众都知道,剧中的餐厅其实是非常理想化的,食客不光吃食材,更多的是接受心灵抚慰和感受人情世故。也就是说,对于“夜间经济”来说,食品很重要,但营造环境和提供服务同样重要。并且除了内部提升外,整个商圈“夜间经济”氛围也很重要,没有整体环境和氛围,靠“单打独斗”的一家店很难做起来。这就需要完善规划,让消费者在吃好的同时有良好的环境体验。

    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工作压力而焦虑甚至失眠,据医学研究显示,约一半的成年人对具有助眠的饮食很感兴趣,约五分之一的睡眠不良者通过饮食来帮助自己改善睡眠。也就是说,“夜间经济”的存在,可以为不少失眠的人缓解焦虑,帮助睡眠。而另一方面,对于夜晚加班的人来说,如果工作一结束就可以用食物来抚慰疲惫的身体,能够有一家深夜食堂无疑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在走向美好生活的今天,“夜间经济”不应只存在于理想世界,而非常有必要植入我们的身边。正是鉴于此,政府非常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发展,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给市民夜间餐饮消费提供便利,解决市民夜晚饮食困境。毋庸置疑,“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最高支持500万元补助等举措,将会迎来全国范围内“夜间经济”的春天,有了政府的支持,就能更好地平衡夜间经济成本,企业才能更有动力发展“夜间经济”。

    (据《中国旅游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