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利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利州 -- 版次:[ A03 ]
退伍不褪色 平凡岗位续写青春风采
 

    本报记者李霞

    18岁时,带着家人及乡邻们的殷切希望,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34岁时,告别十六载的军旅生涯,他带着自信与荣光回到家乡。他完成了从一个在部队里操枪弄炮的军人,到一个在田间地头找希望的“专职村支书”的身份转变,他就是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建设村专职副书记冯浩。

    部队转业,扎根基层葆本色

    16年前岁末的一个日子里,正值入伍年纪的冯浩身戴大红花,在全村老百姓的殷殷嘱托和敲锣打鼓声中,踏上了去往湖北的军旅生涯。

    “从小我就对军人充满了向往和憧憬,当兵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啊!”一想起当年村民为其入伍隆重送行的情景,冯浩仍难掩激动之情。

    进部队,冯浩先后做过炊事员、保管员、新闻报道员等各类工作,长期服从命令意识的培养、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执行任务时的高度警觉,部队这座大熔炉炼就了他忠于使命、乐于奉献和严谨踏实的作风。在这期间,他因表现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优秀士兵奖章6枚。

    2018年利州区委创新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选派专职村支书到村任职,以助推乡村振兴。从军归来的冯浩刚好赶上该政策施行,其编制在利州区高端人才服务中心,被安置到龙潭乡建设村担任村副书记职务。步入新环境、走上新岗位,冯浩意识到,这将又是一个新的起点,而如何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则是他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部队里吃过那么多苦都没怕过,有啥子大不了的!”冯浩默默地在心底为自己加油打气,他想,从部队到扎根基层,要在广阔土地上发光发热,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永葆军人敬业奉献、雷厉风行的本色。

    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作表率

    “我们把附近沿线的垃圾都清理干净,大家再集中把垃圾倒到垃圾房里,辛苦大家了。”5月6日,建设村4、5组交汇处晃动着许多忙碌的身影,冯浩正带领建设村9个组的小组长现场清理白色垃圾。

    原来是因为冯浩在走访群众时,发现此路段白色垃圾遍野,于是他当即便召集九个小组长到此开现场会,并带领小组长打扫清理此路段的垃圾,路过的村民群众看到干部都在带头整治环境卫生,纷纷也加入了垃圾清理工作,还表示今后从自身做起,不再乱扔垃圾。而通过后期的回头看,村民一直致力于保持该路段干净整洁。

    “我是军人,要当好排头兵,放下面子、扑下身子用实际行动做表率!”作为一名军人党员,冯浩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同事和群众树立了模范榜样。节假日期间交通拥堵时,主动带上红袖套上路充当“交警指挥员”;村民大会结束后,与老百姓一同变身会议现场“清洁员”……冯浩以各种身份率先垂范,赢得了同事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冯书记特别能吃苦耐劳,也愿意放下身段跟我们这些老百姓打交道,前两天还顶着大太阳跟我们一起搬运花卉哩!”一提到冯浩,建设村9组村民王荣山便赞不绝口。

    尽心尽力,真情为民干实事

    “5月27日上午,察看一组杨家大坪堰塘汛期涨水情况,下午入户6组村民袁明军家讨论安置点果树补偿事宜,晚上召集村民开小组会议……”翻开冯浩的工作笔记,他每日紧凑有序的工作安排清晰地映入记者眼帘。

    “急群众所急,要努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3月,建设村5组村民反映该组的堰塘不蓄水,已影响到村民的生活用水。冯浩一听此事,立马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实地查看蓄水情况,并积极争取革命老区建设资金9万余元,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用水问题,从反映问题到最终解决问题,冯浩只用了短短15天。

    初到建设村时,正逢“美丽广元·凤凰小镇”项目在该村区域实施,该项目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房屋征拆、土地流转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既要让村民支持项目建设,又不能使其利益损失,这其中,需要给老百姓做大量的思想工作,而冯浩义无反顾承担起了这份重担。

    “给百姓做思想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春风化细雨般的耐心和沟通。”冯浩认为,只要跟老百姓说掏心窝的话,为老百姓做热心窝的事,就能做通群众工作。

    从最开始老百姓众力抵触反对,到后来慢慢协商自愿征拆,是冯浩以及村里其他干部无数次入户走访,与老百姓摆龙门阵、喝坝坝茶,谈理想、话人生换来的。截至目前,该村已拆除房屋9栋,流转土地300余亩,没有出现一起因工作不力导致的纠纷发生。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