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青川 -- 版次:[ A03 ]
被中组部表彰的浙江村书记来青川授课
 

    王攀

    莲叶接天,荷花映日,入夏的青川别样美丽。

    6月11日下午,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大讲堂里,一位来自浙江省安吉县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正为全县280余名党委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作一堂生动的授课。“三统三共、三农联动”新机制、“公司+村+农场”新模式……一个个新模式、新理念让在座学员大开眼界,也迅速在青川县的基层干部中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倾囊相授,当好青川发展的“智囊团”

    这位授课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就是入选中组部2018年全国7位优秀党员榜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践者——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在此次授课之前,他不顾浙江青川两地舟车劳顿,利用上午宝贵的几小时在青川县竹园镇、马鹿镇开展了实地调研,充分了解了青川的地理人文环境。“青川的一些乡镇不管是地理条件还是生态环境,都和我们鲁家有相似的地方,在村落文化上还有一定的优势。我相信,青川当前走的绿色崛起后发赶超之路一定能成功……”朱仁斌在对竹园镇乡村旅游和工业园区进行调研后肯定地说。

    像朱仁斌这样从东部发达地区到青川来“传经送宝”的专家人才还有很多。近年来,青川县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与浙江省湖州市签订了《干部人才交流框架协议》,通过聘请担任全域旅游发展顾问、党校客座讲师等方式,柔性引进了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湖州市旅发委主任干永福、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等一批专家人才,他们充分发挥着“智囊团”作用,为青川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献策献计。

    “感谢朱仁斌书记为我们带来一堂开拓眼界的讲解,鲁家村家庭农场的利益联结机制对我们这些处于山区的贫困村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回去后,我将带领全村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践行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念’,让村里的产业更兴旺、环境更优美、百姓更富裕!”青川县前进乡古城村第一书记杨敏说到。

    苦干实干,架起浙青产业的“连接桥”

    每一位受聘青川的浙江专家人才,都积极发挥着“桥梁”作用。在不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的基础上,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让浙江的优势产业在青川落户,推动着“浙江经验”在青川落地生根。

    “以百姓心为心,因百姓笑而笑,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成果就是让农民富起来、笑起来。”“鲁家村能有今天,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加巧干,靠的是父老乡亲的支持,他们最可爱。”在课堂上,这位“PPT书记”向青川的学员们传授着他的“成功秘诀”。虽然早已“荣誉满身”,朱仁斌仍保持着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作风。在他这个“火车头”的带领下,鲁家村一产二产三产融合,生活生产生态粘连,资源资本资产互动,成为了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样本。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如果没有强大的产业发展动力做支撑,乡村再美,也只是空有一副外壳。”朱仁斌一边回顾鲁家村打造美丽乡村的艰难过程,一边为青川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调研中,他多次提到,青川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又有黑木耳、竹荪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一定要在统筹三产联动上下功夫,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朱仁斌更表示回去后一定把青川推介给鲁家的18位农场主,带领他们到青川实地考察调研,进一步投资合作,让“家庭农场”撬动产业发展。

    在浙江专家人才的推动下,“白叶一号”茶叶项目落户青川,黄杜村党员大户和中茶所白堃元教授到青川传授绿色发展理念、白茶种植技能,成功打造了青川县“白叶一号”党建扶贫示范带。湖州市农办专家到青川县马鹿镇衡柏村调研后,促成建成万亩油牡丹产业园,使马鹿镇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了全省精准扶贫示范点。

    强化帮带,充实东西协作的“人才库”

    通过建立干部培训师资、优秀专业人才共享共用机制,浙江省湖州市36名全国全省优秀党组织书记和优秀专业人才被纳入青川县委党校师资库。青川县充分用好教学师资,发挥湖州优秀专家人才作用,采取“走出去听”和“请进来讲”的模式,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平台,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干部人才,充实了东西协作的“人才库”。

    2018年以来,青川县邀请浙江专家人才在青川开办专题讲座30余场次,组织干部人才赴浙江大学、湖州农民学院、鲁家“两山学院”培训16期次,湖州市吴兴区和青川县互派挂职干部120余人次。湖州市旅发委主任干永福在青川建立了全域旅游院士专家工作站,其团队先后已为青川培训了旅游干部人才300余人次。

    在此次聘请朱仁斌书记作为青川县委党校客座讲师的同时,中共青川县委同中共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委员会签订了《干部人才培训工作框架协议》,将鲁家村“两山学院”作为孕育青川优秀干部人才的基地,着力学习借鉴鲁家村发展先进经验,提升青川干部人才专业素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培育工作。

    此次签订框架协议后,青川县将在今明两年组织8批次320余名“产业干部”、专业人才到“两山学院”培训学习,将进一步推动“两山理念”在青川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