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区域“医疗高地”在这里崛起
——写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北京常春藤高端医学联盟合作3周年之际
 

    5月24日,曾经命悬一线的邱先生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经过治疗后康复出院。然而,回想起一月前发病时的情景,邱先生仍有阵阵后怕之感。

    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刚要准备睡觉的邱先生突然感到心中难受,躺在床上气喘气促、坐卧不安。亲人没在身边,他便电话通知同事来家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初步诊断后,当夜将邱先生转到市第一人民医院……

    市第一人民医院经心脏彩超、左右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邱先生胸腔大量积液,左心增大,室间隔增厚,二尖瓣前叶附着形态不规则、大小约23.1×13.5mm的赘生物,且赘生物可随二尖瓣前叶运动随之摆动;二尖瓣大量返流,三尖瓣少量返流,主动脉窦部增宽达42mm;冠状动脉前降支近中段95%阻塞……

    “心脏瓣膜病,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二尖瓣赘生物;冠心病,左右冠状动脉重度狭窄。”会诊后,心外科专家得出结论,患者随时可因严重心衰失去生命。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5月10日,心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母存富及其医疗组助手王贤芝、薛春竹,为邱先生实施了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术+起搏导线植入术,并采用介入技术为患者左右冠状动脉安放了3个支架。

    术中,医生发现患者左房增大,二尖瓣前叶脱垂,多处腱索断裂,瓣叶增厚,重度关闭不全,病情十分危险。

    经过6个多小时的持续作战,心外科医疗组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高难度心脏手术。

    就在为邱先生康复办理出院的同时,心外科专家们又在忙碌地为一名10年前曾做过瓣膜置换的患者准备第二次开胸手术,同时为第二天即将开展的6台心脏手术一一细化手术方案,迎接1天内连续开展6台心脏手术的高峰……

    开展高难度复杂心脏手术,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题,这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柔性引才、为我所用”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通过与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三年紧密合作,该院这一愿景得以实现。

    如今,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诊疗水平快速提升。像邱先生这样危重复杂的心脏病患者能在家门口得到高水平的治疗,得益于“健康广元”建设带来的便捷。

    高台引凤凰逐梦区域一流“心血管病中心”

    “十三五”,尤其是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以来,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号角全线吹响。

    心脏手术是一家医院综合实力的象征,高难度手术更是技术水平的标志。

    身为区域内心脏外科专业的奠基者和领航者,市第一人民医院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毅然扛起责任与使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坚持开放合作,高端引领,不拘一格引才育才,深入落实“人才强市”。通过柔性引进高端人才传帮带,培育本土专家。同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鼎力支撑,增设高端设备,改善服务环境,为开展高新、高难度技术、进军高端领域创造条件。

    2016年,该院与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签署“心血管病中心”项目帮扶合作协议,拟定了“一年上数量、两年上台阶、三年出成果”的发展目标。

    在北京常春藤专家的带领下,市第一人民医院精选20余名青年业务骨干,组建了心脏外科、心脏内科、麻醉体外循环、重症医学、心脏介入等11个专业团队。其中,心脏外科分别组建了由张文林带领的张熠、陈均医疗组,由母存富带领的薛春竹、王贤芝医疗组。

    2016年3月5日,该院“心血管病中心”项目启动之初,心脏外科团队成功开展一例冠状动脉搭桥+主动脉瓣置换术,开启了广元心脏手术进军“高精尖”领域漫漫征程……

    2016年4月,心脏外科团队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精心手术,成功为一名巨大心脏病高危患者实施了二尖瓣置换、三尖瓣环成形术,再次刷新此类心脏手术在区域内的纪录。

    “合作项目”实施中,北京常春藤专家精心带教,倾力帮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教研等方面,全套引进阜外医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由阜外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李巅远牵头,联系阜外医院麻醉科、体外循环科、术后恢复室,心内科冠心病组,心律失常治疗组,放射科造影导管等专家作为技术支持。

    妙手施仁术健康扶贫惠泽一方百姓

    胸怀大志,心无旁骛。

    围绕既定目标,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人不敢有丝毫懈怠。

    “合作项目”实施三年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团队紧跟常春藤专家步伐,不断追求,努力探索,潜心致学,夯实基本技能,钻研前沿技术,吸收先进理念,规范手术流程,努力提升技术水平,不断挑战高端技术。

    2年前,一名心悸气促患者被诊断为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左心室梗阻,二尖瓣中度返流。考虑到年龄较大、手术风险高,患者和家人一直不敢接受手术。

    2018年,该患者听说北京常春藤联盟的知名心脏外科专家李巅远教授长期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刀手术,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该院咨询。

    李教授详细会诊后,耐心地给患者讲解了肥厚梗阻性心肌病的病因及风险。

    李教授说,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室间隔消融术、肥厚心肌切除术。而该患者的心脏被肥厚的心肌给堵塞住了,血流无法顺畅的供应到全身,受此影响,她的二尖瓣也出现了中度关闭不全,需要在解除梗阻的时候,同时进行二尖瓣置换。

    听了李教授详细的讲解,加之有李教授和市第一人民医院雄厚的技术力量,该患者和家人吃了定心丸,决心留在广元手术。随后,李巅远教授和张文林主任立即为患者设计手术方案。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2018年5月12日,李巅远教授带领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团队,成功实施了肥厚心肌切除术,解除了左心室的梗阻。术中,手术团队运用高超的手术技巧,保留了患者的二尖瓣,大大降低了手术费用,减少了创伤,避免了术后长期服用抗凝药带来的并发症。

    肥厚梗阻性心肌病的外科治疗非常复杂,手术要求高,难度大,需要心内心外科医生、体外循环、麻醉、监护室等各个专业密切配合。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充分展示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的综合水平实力。

    今年5月10日,家住朝天区白杨乡三友村的建卡贫困户王明远,自付费不到1万元就如愿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二尖瓣+主动脉瓣双瓣膜置换手术,告别了困扰他10多年的心脏病痛苦。

    14年前,王明远被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平常病情严重时就在当地医院开药维持病情。6年前,他的大女儿也被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

    2014年,一家人东拼西凑,最后选择在离家最近的市第一人民医院给大女儿做了瓣膜手术,但家庭也为此背上了几万元的债务。

    2015年,“因病致贫”的王明远家庭被纳入建卡贫困户后,平常住院、吃药的费用报销后,家庭负担减小了不少。

    然而随着年纪增大,王明远的病情也日渐加重,非但不能劳动,就连自己日常活动都显得十分困难。

    今年4月,一直“小病拖、大病扛”的王明远感觉实在扛不下去,这才下决心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做心脏手术。特聘专家李巅远得知情况后,主动免去了5000元的手术费用,医院也按照对待贫困户的优惠政策实行了优惠和减免。

    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文林表示,该院“心血管病中心”项目实施三年来,累计完成精准扶贫手术病人71例,占三年手术病人总数的18.4%。对于每位精准扶贫患者,常春藤专家均免收5000元的会诊费和手术费,三年中免除患者专家会诊费35.5万元。同时,医院还对精准扶贫患者实行住院费减免,三年共减免住院费用46万元,为广元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名师出高徒技术水平跃居省内前列

    去年3月9日,特聘主任李巅远教授带领张文林、母存富等心脏外科团队,成功实施了6台体外循环心脏手术。这批心脏手术不仅数量多,而且手术难度大,既有重症法洛四联症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也有需实施双瓣膜置换术的严重风湿性联合瓣膜病,还有需实施心脏瓣膜置换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风心病合并冠心病……

    三年时光荏苒,筑梦前行。

    2016年5月,病程长达10年之久、升主动脉内径增大到6.2cm、主动脉壁变薄、主动脉瓣叶增厚、重度关闭不全、左心室明显增大,随时都可能发生血管爆裂而危及生命的梁先生,经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精心手术,成功为其实施心脏升主动脉血管瘤置换及冠状动脉开口移植(Ben⁃tall)手术。该例“拆弹”手术的实施,成为我市首例心脏升主动脉血管瘤置换及冠状动脉开口移植(Bentall)手术。

    2016年7月,78岁的古稀老人在该院接受了二尖瓣+三尖瓣置换,刷新了高龄心脏病手术纪录;

    2016年12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三尖瓣下移畸形,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右心房增大,三尖瓣反流的赵某,慕名从甘肃赶到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团队经过4小时的奋战,成功为其实施了体外循环下Ebstein畸形矫治、三尖瓣人工瓣环成形术;

    2017年5月,患有升主动脉窦瘤及升主动脉瘤的秦某在胸心外科团队的精心手术下,成功摘除了长达5年之久的“心脏炸弹”,成为胸心外科第7例“心脏炸弹”拆除手术患者;

    2017年6月,陕西省西安市年仅1岁的先心病患儿在该院顺利接受了先心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成为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

    2017年10月,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成功为49岁的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心脏病患者张某实施了体外循环下二尖瓣+主动脉瓣生物瓣膜置换术;

    2017年10月,患有左房粘液瘤的78岁高龄的老人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顺利接受了体外循环下左房粘液瘤摘除术,成为该院胸心外科第10位高龄心脏病手术患者;

    2018年5月,患有重度心内膜垫缺损的昭化区女孩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接受了心内膜垫缺损矫治+二尖瓣、三尖瓣成形术治疗;

    2018年6月1日,凉山州西昌市年仅1岁零8个月、体重仅6.5公斤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不远千里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寻求治疗。经术前充分的准备和风险评估,特聘主任李巅远教授带领主任医师张文林、副主任医师张熠,在全麻体外循环下,顺利为患儿进行了室间隔缺损补片修补术,让孩子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儿童节。

    ……

    三年孜孜以求,春华秋实。

    三年中,该院年手术量逐年递增:第一年完成心血管外科手术109例;第二年完成心血管外科手术122例;第三年完成心血管外科手术155例,实现了心血管外科手术量维持在150例以上的预定目标,也达到了该院历史上的最高心脏手术例数。

    三年中,该院技术水平直线上升:共完成心血管外科手术386例,其中体外循环手术356例、非体外循环手术30例;最小患者年龄1岁,最大患者年龄达88岁;最轻患者体重仅6.5公斤;病种构成包括先心病115例,心脏瓣膜病223例,冠心病18例,心房粘液瘤7例,主动脉根部瘤伴主动脉瓣反流5例,隐匿性梗阻性肥厚心肌病2例,外伤性室间隔缺损并三尖瓣重度返流1例,其他心血管外科疾病15例。

    三年砥砺奋进,追求卓越。

    三年来,心脏外科一个个堡垒被攻克,一项项技术被刷新……

    手术种类基本囊括了省级大医院开展的所有心血管外科手术技术项目,处于省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手术死亡仅3例,死亡率0.8%,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每天完成手术量达到了国内大型医院心外科手术的水平:现共有体外循环机2台、心脏专科手术器械3套,性能良好,可同时在两个手术间进行手术,手术器械交替循环消毒,从而手术数量由一天完成2台,到最多时一天完成6台心脏手术,创历史新高。

    三年中,该院技术能力稳步提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主动脉根部瘤带瓣膜人工血管置换术(Bentall),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成形术,经右胸小切口体外循环房、室缺修补术,主动脉缩窄矫治术,人工生物瓣膜置换术(二尖瓣置换、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主动脉瓣双瓣膜置换),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主动脉瓣置换术,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矫治术,梗阻性肥厚心肌病左室肥厚肌束切除术,三尖瓣机械瓣置换术,二尖瓣、主动脉瓣、三尖瓣三瓣膜置换术,保留二尖瓣全瓣结构二尖瓣置换术,外科射频消融治疗房颤(改良迷宫手术)加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或三尖瓣成形术,冠心病冠状动脉支架术后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二尖瓣成形环瓣膜成形术,三尖瓣下移畸形矫治三尖瓣成形术,心肌桥切开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冠状动脉右房瘘修补术,再次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等18项技术在区域率先实施。

    三年来,肺动脉瓣,狭窄球囊扩张术后再狭窄补片成形并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法洛四联症术后室缺残余瘘修补、肺动脉狭窄补片成形术,外伤性室间隔缺损修补并三尖瓣成形术,风心病二尖瓣置换术后三尖瓣成形环成形术,风心病二尖瓣狭窄球囊扩张术后二尖瓣置换术,风心病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术后三尖瓣置换术,先心病术后三尖瓣置换术,风心病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术后左房血栓清创、左心耳闭合、左房折叠、三尖瓣成形术,风心病主动脉瓣置换术后二尖瓣置换术等再次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其种类与数量明显增加。

    三年来,该项目手术均安排在周末开展,在北京专家团队的带领下,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围术期诊疗流程规范化。通过建立术前手术微信群,共同讨论、评估手术病人资料及准备情况,严格选择手术适应症,完善术前器材药品准备,使术前准备能力水平大力提升。通过专家团队无私、手把手的技术传授,手术助手、器械护士等人员的操作流程、技术水平、配合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随着心脏手术数量的增加及疑难重大手术的开展,专科医护人员的术后监护水平及对术后严重并发症的认识和处理水平明显提高。

    ——心血管外科专业组已具规模。两组人员专业素质、操作流程、操作能力、技术熟练程度得到明显的提高,按照阜外流程已能熟练独立完成常见先天性心脏病矫治、心脏瓣膜置换、心脏瓣膜成形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大血管疾病腔内修复术等手术技术。

    ——心血管手术组、食道超声组、麻醉体外循环组、术后重症监护组、护理组及供应室等医护人员医疗水平、技术能力、团队协作全面提升,科室整体水平提升。

    三年来,心血管中心设备及专科手术器械配套齐全。按照常春藤专家要求,逐步增添和更新了体外循环机、体外膜肺(ECMO)配套设备、手术器械、外科显微镜、心电监护仪、微量泵等专科手术器械和设备,缩短了手术等待时间,为心血管外科发展提供了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年寒暑交替,星转斗移。坚守“着力内涵建设,打造精品专科”的发展理念,市第一人民医院全体职工怀揣大梦,矢志不渝。在常春藤专家团队的带教下,医院相应专科建设突飞猛进,疑难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显著增强,医院影响力不断扩大,广元医疗的品牌效应日渐形成,实现了“搭建平台、柔性引进”人才、培养一支扎根广元高素质医疗团队的预期目标,擦亮了“广元医疗”城市名片,为广元及周边地区的心脏病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幸福和希望。

    (本报记者梁译)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