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房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房产 -- 版次:[ B03 ]
■收房知识
交房不只是“签字领钥匙”这么简单
 

    如今,购买期房的人也越来越多,房子多如繁星,免不了让人挑花眼。购房者的选择性多了,隐藏其中的风险也随之增多。要知道,如果入住之后才发现房屋有很大问题,那么维权和维修的费用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所以在签字收房时就应该把这一风险降到最低。

    检测房屋实际面积与合同是否一致

    购买期房时,要么看沙盘,要么看样板间,但到手的房子不一定是销售方宣传的那样,所以测量是很必要的。

    不仅仅是总面积,更应细致到每一间屋子,这一点不用过多赘述,大部分人都会这样做。每份购房合同都会标明3个数据,分别是: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公摊面积。另外,房屋的层高米数也应引起重视。

    其次,就是户型和房号的一致性。由于买房和交房时隔好几年,因此一些购房者交房后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似乎有哪里不太对,可为时已晚,错过了最佳的维权时间。另外,交房时间若比合同上约定的时间延迟了,也可以向销售方要求赔偿,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一点。

    检测房屋地面与墙体的角度和质量面积够了,就该轮到质量检测了。很多老人都有用玻璃球去检测地面是否平整的习惯,但如今购房群体越来越年轻化,在这方面往往不会那么细致。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墙体的检验标准里,允许每间房里有2块小于且面积20×20厘米的空鼓,超过就需问清原因并解决问题。尤其是地面墙角处,最容易出现空鼓,遇到可以在原墙面上加工处理,或装修时重做。

    另外,阴阳角的垂直度和水平度无法用肉眼辨别误差,需借助激光水平仪来查看地面和墙面是否平整。

    如果这些都没问题,可以再看看客厅和卧室是否预留了空调孔、门窗和阳台是否掉漆和严紧、玻璃角落是否有3C标志、栏杆是否安装牢固等问题。

    检查厨卫的防水能力和电压水压等功能

    别以为漏水、渗水、积水、跳闸、停水等情况只有老房子会出现,若工程质量把控不严,新房子同样不能打包票。

    因此,厨房和卫生间的防水功能、房子的水压、电路、管道都要检测。买房是件大事,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不要着急签字拿钥匙,认真验房不仅是必要程序,更是未来居家生活的一份保障。(本报综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