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责任书少了,责任心更强了”
 

    姜德辉徐一平

    盛夏,骄阳炙烤。昭化区柳桥乡分水岭村桃花谷产业园脆桃满挂,煞是喜人。

    联村干部和村主任冷伍春、村文书李琴无暇顾及骄阳,全天候守在产业园里,一门心思抓采摘、跑销售,短短两周,几万斤脆桃已销售一空。“责任书少了,干实事的氛围浓了,我们抓产业、抓发展的精力更集中了。”擦一把汗水,冷伍春感慨连连。

    2018年,柳桥乡与分水岭村先后签订了14个目标责任书,有的责任书还要村与组签订,签来签去,大部分时间耗在了资料、报表上,村干部成了“笔头干部”。

    如此多的责任书,是否起到了压实责任的初衷?在冷伍春看来,更多的是负担。“比如,责任书里都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计划,书面材料多而杂,根本没有时间去落实,签订的责任书成了‘柜中责任’,抓工作的责任心也弱了。”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昭化区结合“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把目标责任书过多过滥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在柳桥乡试点,按照乡镇不再与村组签订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切实为村组干部松绑减负。

    没有目标责任书,如何确保工作的推动和落实?该乡创新建立提单明责、审单定责、亮单晒责、评单督责的“四单”机制,乡干部和各村每月5日前按照“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联村工作、扶贫工作”内容,提出履职清单;根据提单情况,各分管领导和联村领导结合中心工作,分别对分管站所人员和联村干部的清单审核把脉,确保务实管用,职责到位;乡考核小组每月对干部履职清单公示,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党委、分管领导、干部每月底对各村当月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月末及时考核计分并公示。

    “中心工作更聚焦,思路办法更清晰。”柳桥乡党委书记邢显锟说:“我们去除了那些虚头巴脑的责任书,加大了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的考核,鲜明了实干导向,压实了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

    “责任书少了,责任心更强了。”冷伍春说,村干部的每月工作清单上,经济发展的任务很重,只有到现场、到一线,一项项去真抓实干,才能抓出成效,“责任心、执行力不强,是要‘挨板子’的”。

    据了解,以整治签订责任书为先行,昭化区在“痕迹主义”专项整治中,全区共梳理出留痕事项247项,取消留痕事项116项,审批允许保留事项共154项。累计优化考核评价指标94项,取消要求检查软件留痕的考核指标32个,整合各类检查25项。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